新闻资讯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新 闻 > 正文

2014-12-10 点击:[]



  12月10日上午,在美术学院五楼会议室,王余教授为马来西亚董总独中教师美术研习班学院作了关于中国书法艺术的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书法艺术的发展演变、表现形式、书法欣赏、现场演示、交流互动等各个部分。首先,王余教授针对中国书法艺术的历史沿革以及书法的种类作了介绍,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定型于隶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诸体无不面面俱到,他认为中国书法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一直散发着艺术的魅力。在介绍中国书法艺术表现形式的环节,王余教授就不同形式的书写风格作了深刻的讲解,包括中堂、楹联、手卷、扇面等。此外,王余教授还给大家讲授如何进行书法欣赏,从整体形态美、点画结构美、墨色组合美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寻幽入微。更引人入胜的是,王余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一种别具一格的书法形式——竹笔书法,竹笔书法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书法艺术,用竹管做笔写字,具有古朴淋漓,刚柔并济、富有金石韵味的特点,有着毛笔所不能达到的艺术效果,给人一种独特的艺术感受。
  讲授完毕,王余教授分别用毛笔和竹笔两种工具,为大家作了现场书法演示,用长锋毛笔写了“惠风和畅”、“层林尽染”、王维的诗“山居秋暝”等,使得聚精会神观赏的老师们连连称赞。随后演示的竹笔书法更使现场气氛空前高涨,学员们对王余教授的竹笔书法技艺表现出极大地兴趣、仔细询问竹笔书法的书写技法。最后来自马来西亚的学员们在王余教授的指导下现场进行书写与交流心得,王余教授的十四名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协助老师并与学员们进行交流互动。
  讲座接近尾声时,在热情洋溢的气氛下,王余教授及研究生与马来西亚学员集体合影留念。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