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新 闻 > 正文

2014-03-10 点击:[]



 

    2014年03月10日晚19:00,汪楚雄老师在十号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  办主题为“多元.跨界.神话—— 美国当代艺术教育管窥”的主题讲座,美术学院教授桂宇晖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汪老师到美国访学的基本情况之后进入正题。
  汪楚雄老师首先对讲座的题目进行了解析。多元的概念源远流长,在春秋战国时代,诸子百家就是多元,只是当时没有这个概念。在当代的全球化浪潮中,无论族群和个人都有失落的危机,伴随着后现代思潮的兴起和主体意识的提升,多元化也开始席卷全球;在多元的当下,只要学科交叉或思想跨界,固然可能产生平凡,也可能出现消亡,但也可能产生神话。本次题中所讲神话,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美国在短短的200多年时间里成为综合国力世界第一强国,其教育水平在世界遥遥领先,理化生三科共有40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就拥有200多位,美国在是国际艺术的中心,其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珍藏了大量的世界各国的艺术精品,从一战到二战及其后的冷战,美国依托其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力量,硬是把世界艺术的中心从巴黎移到纽约。总之,美国创造了神话;二是正在崛起的中国,是不是也可能创造神话?我们充满期待,当代的每位青年都有可能在这篇神话中有所作为。
  汪楚雄老师在解题完毕,就从对比中美两所大学的美术学院的院标开始,对美国大学教育、中小学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以点带面式的介绍,其中讲到美国大学的管理方式、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讲到美国高中生可以选修大学课程,讲到美国的课程设置中,最多的是关键词文化和创造,而在中国的课程设置中,最多的历史、比较、中国、欣赏等关键词。美国的电影电视都是科幻片,中国最多的是历史片和生活片,一个朝前看,一个朝后看。讲到美国的体育运动,美式足球(橄榄球)、NBA、曲棍球、滑雪、跳水等,美国大学生的生活,美国学生来自多个民族,一个课堂上可能有十多个民族的学生,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冲突使得课常充满生机。整个讲座内容丰富,轻松诙谐,让同学们从这些异同点窥视到美国教育神话的渊源。汪楚雄老师还结合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的所见所闻为同学们生动细致的讲解了当代美国的社会状况。讲座现场气氛十分融洽,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同学们在这样的讲座中增长了见识,拓展了思路,受益匪浅。晚上21点,讲座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分享至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