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新 闻 > 正文

2018-09-25 点击:[]


(通讯员 肖涛)2018917日晚7点,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陈抱阳老师,做客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五楼会议室,做了题为《联觉未来科技艺术——作为作者的科技》的讲座。此次讲座由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主办,受到了武汉K11艺术村与低科技艺术实验室的相关支持,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郑达老师主持,众多在校师生及校外艺术家、艺术机构来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陈抱阳以新的视角从自动化(Automation)的角度研究自治(Autonomous),进一步分析技术与作者之间的关系,“作为作者的科技”这一创新点,作为讲座讨论的主题。在艺术、科技以及社会学的基础上,跳出传统艺术的框架和技术本身的限制,来探讨“新技术”的社会性。讲座从技术对于人类生活乃至艺术的不断扩张入手,辅以曼诺维奇的数字方法论,介绍与数字空间相对的“文化空间(cultural space)”、“转码(transcoding)”等等概念,在“数字逻辑”中陈抱阳谈到:“书中所提出的‘不可能的即兴’这一观点,这其中的“即兴”或通俗意义理解的“随机”,即是‘对既定规则的重复演绎’”。这似乎也是启发了陈抱阳对于《不可能的即兴》这一表演作品的创作。在对(后)网络艺术的角度来探讨艺术与平台的联系,其间例举了Photoshop进行的数字逻辑分析的操作,从媒介理论、新闻传播以及电影学等跨领域的角度,审视Photoshop与政治与流行文化的之间的联系。最后在谈到网络艺术品不再具有传统艺术品“已完成”的概念,而更多的是一种动态过程的持续更新与反馈,一种集体性、开放性、争胜的交互装置。

陈抱阳在对严谨的观点论述的同时,辅以生动易懂的例子、充满哲思的提问以及与观众的互动,使原本难以理解与消化的晦涩研究理论讲座现场,充满积极活跃的学术氛围。在讲座的最后的提问环节,郑达老师提出艺术感知边界的问题,以及对团队协作的看待。随后武汉K11艺术村对于其接下来将举办的新媒体艺术展进行了活动介绍。同学们就相关领域的学习与陈老师进行了提问交流。

《不可能的即兴》陈抱阳,云图画廊,美国纽约,2016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奶牛吗?》陈抱阳,杨画廊,中国北京,2017

讲座互动环节

讲座提问环节

讲座参与嘉宾合影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