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新 闻 > 正文

2019-05-09 点击:[]


2019年5月5日,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基础教研室主办的“我与民间美术”——王蕴芳藏工艺美术品展览的报告会于术学院5楼会议室举行。

美术学院退休教师王蕴芳老师经过多年精心整理,收藏了民间美术作品,包括年画、剪纸、皮影、刺绣、布艺、泥塑等2000余件/套。王老师计划通过展览的形式,丰富和活跃广大学生的文化艺术气氛。此次讲座为展览的预热讲座。通过讲座提高青年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提高青年对中国民间美术作品的欣赏水平,启发青年重视并挖掘传统文化的深刻含义,理解民间美术的内涵、形式等元素,激发他们对中国民间美术再创作的长久热情。王老师以自身真实经历,以数据和实物,为同学们树立了学习和奋斗的标杆,通过真实案例,告诉同学们怎样自学怎样做实践训练和研究,艺术学习和科研都需要刻苦、坚持和踏实才能取得成绩。

王蕴芳老师以耄耋之年为美术学院的基础教育默默奉献,从不言累,不仅精心准备讲座,还将自己多年自学的笔记和创作手稿拿到现场与同学们分享。真实的第一手资料是教育的最好手段。

王蕴芳老师的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
1.我与中国民间美术结缘
2.成果与中国民间美术
3.旅游摄影与中国民间美术
4.绘画与中国民间美术

讲座由基础教研室杨杨老师主持,整场讲座,王老师一直围绕热爱、刻苦、钻研、执著、认真、成果来展开。王老师从自身与民间美术结缘到热爱到研究到运用,把民间美术与生活与创作的密切关系,以及求艺过程中的辛酸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以真实的案例鼓励青年脚踏实地,广泛积累。会后的自由参观现场说明了对学生内心的震撼和触动。

图为王蕴芳老师讲座过程

图为基础教研室王成武老师认真听讲座

图为杨杨老师代表基础教研室总结致谢


图为大学生在讲座之后参观学习王蕴芳老师的各类笔记资料

图为王蕴芳老师堆满桌面的各种总结和第一手资料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