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新 闻 > 正文

2019-06-10 点击:[]


(通讯员 张锦航 程思源)531日下午,以《大学生心理危机觉察与帮助》的专题讲座在美院509会议室举行。讲座由我院分党委书记付义朝主持,学院领导、教师、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讲座。心理学院吴才智副教授应邀为我院讲解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察觉和帮助方式。

  付义朝首先向在座人员介绍了吴才智副教授。吴才智任我校心理学院副教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等多个职位,曾荣获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类奖项。本次讲座中吴教授将针对大学生群体特色,为师生普及大学生心理危机专业知识与指导。付书记表示,希望教师能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生活经历认真聆听、有所收获。

 

  吴教授谈到,社会学和心理学的渊源颇深。心理学中心理危机干预对社会工作中的个案研究有深远的影响。他以大学生实际的各类心理危机个案为切入点,从“什么是心理危机”、“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两个方面展开讲述,介绍了心理危机常见的三类情况、抑郁症的九种表现以及心理援助的十四条策略。

“心理危机影响着每个人,这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们要谨遵‘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这三大法宝来维护心理健康,树立科学的心理健康理念。要相信,你帮助的人,可能正是你所爱的人。”吴教授总结道。讲座丰富的举例与有温度的阐述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现场掌声连连。

  “这是一场非常解渴的报告,也是一场非常解压的报告。”付书记说,“面对现在高校校园犯罪、自杀频发的现象,此次讲座恰当及时地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心理危机以及更好地处理这种危机。”教师重视心理疾病的预防,让学生在学会自我调节心态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心理健康,这有利于我院学生的成长成才,形成良性发展。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