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新 闻 > 正文

2019-11-05 点击:[]


  本着“服务西部,积极支持西部美术教育工作”的思路,2019102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与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科发展与交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西海重彩艺术研究中心”挂牌仪式暨“王余重彩作品展”在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青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马德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辛艺华教授,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甘泉教授,以及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侯云汉教授、造型艺术系主任王余教授、设计系主任尹继鸣教授、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高细媛副教授,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都世庭副教授、设计系主任王薇副教授、原美术学院主任郑康乐教授等相关人士共同参加了签约仪式

 


马德明副书记首先代表青海师范大学对华中师范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特别指出:“华中师范大学是一所211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级重点师范院校,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能够倾情牵手西部边远地区青藏高原的师范大学,充分体现了贵校的政治站位和战略目光。”他还殷切希望两校美术学院能全面落实合作协议内容,把合作做实、做深、可持续。要依托“西海重彩艺术研究中心”,在青海民族艺术创作研究方面早结硕果,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


辛艺华院长代表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感谢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盛情邀请,来到国家西部地区重要的高等学府青海师范大学,两院一起共同探讨校际合作、协同发展等相关事宜。辛院长还特别转达了蔡红生副校长对这次两院合作的肯定和支持。在讲话中辛院长表示: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一定会全力参与,在学科建设、创作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与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进行合作;同时,也希望能与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一道,充分分享民族文化艺术方面独特的丰厚资源,开展国家西部创作与研究项目,以本次合作交流为契机,发掘资源优势,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


在热情祥和的气氛中,双方交换了合作协议文本,并共同为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西海重彩艺术研究中心揭牌。


借协议签署之机,两院合作的第一个项目:华中师范大学王余教授“回望西海·青海行·王余重彩作品展”隆重开幕。马德明副书记对王余个展作品给予热情赞誉,他指出,王余教授是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知名教授,也是青海师范大学杰出校友,为两校进一步加强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辛艺华院长从专业角度对王余个展作品进行了高度评价:王余教授始终不忘中国画本体结构,发挥其书法所长,以笔墨结构融合现代重彩,挖掘传统精华,注重现代性转换。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甘泉教授对两院共同举办此次画展感到非常荣幸,并对王余教授通过长期深入生活、扎根民族地区,创作出大量反映青海地区少数民族生活的作品表示钦佩。


  “回望西海·青海行·王余重彩作品展”开启了两校合作的新篇章。青海一行期间,美院老师们参观了青海师范大学新校区教学环境,重点考察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镇收藏馆,以及互助县土族自治县班彦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族盘绣传习所——盘绣园。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这里,并鼓励他们大力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在习总书记亲切关怀下,班彦新村组建土族盘绣合作社,并与知名电商合作,带动了全村145名妇女就业。两院老师们与绣娘亲切交流,深入了解土族盘绣的传承与发展情况,并就特色产品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之路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着“加强交流、全面合作、优势互补、互惠互赢”的原则,两院将充分发挥两地教育资源优势,为进一步彰显华中师范大学的社会影响力,促进西部地区大学综合实力的提升,实现双方互惠互利、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