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新 闻 > 正文

2019-11-11 点击:[]


930日下午,美术学院2019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联席会议于十号楼八楼博雅美术馆顺利召开。校学工部副部长吴建成,校研工部副部长黎俊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才智、讲师陈真珍,全体院领导、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班主任代表及全体政工干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我院分党委副书记李宪玲主持。



会议伊始,辛艺华院长对学工部、研工部领导及心理中心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学校职能部门、心理中心对我院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和指导表示感谢。辛院长认为,心理健康交流工作十分重要,老师们在教育工作中要加强思维培养、完善工作机制,共同参与建设和谐的育人氛围。



随后,院分党委副书记李宪玲介绍美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状、难点与思路举措,提出“三个意识”与“四个机制”——强化专业教育意识,强化自助、互助、求助意识,强化分级分类指导意识;健全跟踪反馈机制,健全危机预警机制,健全多方联动机制,健全危机应对机制。



接着,学院本科及研究生辅导员逐个汇报了所带各年级心理危机学生的具体情况。与会老师对学院重点关注案例逐一进行了分析讨论,并现场反馈了对危机学生的干预措施。


学工部副部长吴建成认为“三个意识”与“四个机制”内容翔实,能够很好促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良性发展。但同时,心理健康教育的整体形势比较严峻,学院应当对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进行建档立卡,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形成心理健康中心、学院和家庭的多重保护机制;同时,要加强对学生关怀,以生为本,为学生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研工部副部长黎俊玲认为美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且工作到位。同时也提出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相结合,辅导员、导师、教学秘书相互联动,加强对师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对心理危机的敏感性和识别能力,对学生心理做到多方面的帮扶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才智指出,美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到位,十分具有针对性。同时他表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会继续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培训工作,以素质拓展的方式为辅导员降压减压,积极推进心理门诊的专业化与常规化。


最后,院分党委书记付义朝做总结发言,表示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联席会十分及时,感谢心理中心对学院的关心支持,感谢一线工作者特别是辅导员们的付出,希望心理中心能够继续加大支持力度,让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们有专业化团队的支撑与保障。同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维护学校和学院的安全稳定。


据悉,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联席会旨在切实做好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工作,加强学院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合作,充分发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体作用,提升教师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能力,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