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主页 > 新闻资讯 > 新 闻 > 正文

2019-11-14 点击:[]


 

115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陈晓娟院长、高细媛副教授、汪楚雄副教授、徐谦老师莅临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对华一初实习点美术教师李单、邓晓仲老师指导的华师美院实习生程锦、黄颖泽同学的两节汇报课进行下校指导、教研座谈,同行的五名华师大美院研究生也参与了听课评课。

上图:华师美院陈晓娟院长、汪楚雄教授、高细媛教授、徐谦老师莅临华一初座谈会议现场


美术学院本科实习生黄颖泽的汇报课《宣传品的设计》,授课七年级4班。在课堂上,教师首先展示了一部宣传短片,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引入本次课程内容《宣传品的设计》,提出关于宣传品设计,以及应用方面的问题,让学生小组讨论。随后以较多的宣传品设计作范例,激发学生兴趣。通过让学生欣赏宣传品不同种类的作品,启发学生分析宣传牌设计的要点和内涵。为增加学习趣味性,继而设置情境,以万圣节舞会活动为主题,让学生讨论如何宣传能达到好的效果,鼓励学生带着兴趣和跃跃欲试的心情进行设计创作。课堂小结部分,黄同学以多媒体的先进优势,进行有趣的作业评价。


一堂圆满的汇报课前期准备也离不开华一初美术教师邓晓仲老师这两个月以来的实习指导,倾注了许多的鼓励与关怀,对于汇报课的准备也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华师美院徐谦老师评价黄颖泽同学能大胆站在讲台上,教态亲切、语言流畅,能够自信的开展教学,进步非常大。


上图:华师美院本科实习生黄颖泽汇报课《宣传品的设计》授课七年级4班实拍


美术学院本科实习生程锦的汇报课《面具的设计制作》,在李单老师的指导下,呈现了一节轻松愉悦又新颖有趣的美术课,授课七年级9班。教学采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制作微课进行示范指导,短片欣赏,通过引导式等方式展开教学。课中培养学生设计面具的思维,从认知各种形式、风格的面具欣赏,到技巧综合利用材料的创新制作表现,课程都以实现教学方法多元化,以体现综合探索为特色,让学生有更多自行探索的教学过程。教学内容循序渐进、由浅入深。课程旨在让学生们在欣赏与设计过程中,感受面具给我们生活带来的趣味,传递新颖独特的魅力和文化内涵,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学会留心观察、收集创作素材,激发无限的想象力,设计制作更棒的面具作品,来丰富校园文化,增添艺术气息、装点我们的生活。

美术实习生授课中展现出教师的个人魅力,语言亲和生动,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学生参与表现与鉴赏活动欲望的思想,充分调动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活动环节,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勇于表达自己的评述观点,同学们热情的表现也展现出华一初学子追求卓越好学求进的风采风貌,课堂气氛活跃。作品展示环节,同学们带上面具自编自演的节目《皇帝的新衣》将课堂推向了高潮。

上图:华师一附中初中部七年级9班学生在美术实习生程老师授课中展示、自评面具作品

上图:华师美院本科实习生程锦的汇报课《面具的设计制作》授课七年级9班实拍


在教学座谈研讨过程中,实习生程锦授课《面具的设计制作》获得了华师美院高细媛副教授的高度评价,她指出教学难点解决得非常好,知识点环环相扣口,知识结构完整,由重“教”向重“学”的转变;汪楚雄副教授对华师一附中初中部美术教师李单老师的倾心勤恳的指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徐谦老师赞许此节课他观摩到诸多实习点展示课里呈现得最为精彩的一节美术课;陈晓娟院长抛出了教学创新问题,将探讨引向了更深的层次。

上图:华师美院院长、教授教研座谈现场



上图:华师美院实习生院系院、华一初教师合影


在华一初会议室进行的汇报课教研座谈中,华一初实习点华师美院实习组长程锦同学作了以《而今更笃凌云志,莫教冰鉴负初心》为主题的实习工作汇报, 包含“一步一步,永不停滞”、“精修细磨 成就好课”“感激之情 溢于言表”三个部分内容。她表达了华师美院学子们将会铭记各位老师们的重托与希冀,始终秉持着“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争取在日后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陈晓娟院长、高细媛副教授、汪楚雄副教授、徐谦老师在会议室对实习生们的实习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提出了宝贵建议,给予了对未来发展的殷切希望,同时对华一初实习点美术指导老师们的辛苦付出、细心栽培表示了最诚挚的谢意。最后,在华师一附中初中部美丽的校园里,阳光下,在学校地标“華”字雕塑前,师生合影留念。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