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主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 正文

2020-09-28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身为1952年组建的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图画制图系,1953年定名为华中师范学院后,更名为图画系。1985年,华中师范学院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并恢复美术系,1986年开始招生;2004年发展为美术学院,下设美术学、艺术设计、造型艺术三个系和文化与教育建筑研究中心、当代艺术研究所、美育研究中心、长江创意设计研究院四个校级研究中心,开设美术学(师范)、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五个本科专业,获得美术学、设计学二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湖北名师工作室”、“信息化教育空间整体设计”2个省级教学团队和湖北名师、桂苑名师、桂子青年学者等。学院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教职工74人,专业教师63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27人,获得博士学历的教师18人,硕士生导师28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和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以及省级社科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累计60余项。在CSSCI、北大核心、八大美院学报、文艺研究、新美术、装饰、美术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累计70余篇。

作为华中地区美术教育与研究的重要基地,美术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师资和专门人才,人才培养和创作研究成绩斐然。师生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获奖,美术学院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北京国际双年展、观澜国际版画展、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全国作品展、百家金陵画展等全国各类专业展览上百件。出版专著、画册、教材等39部,获得省市级各类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10余项。

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来都保持在95%以上。美术学院为适应学校确立的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制定了本院的学科发展规划,重新确立了学院建设发展的总目标,即突出美术教育办学特色,积极拓展设计艺术、动画和造型艺术学科的发展空间,把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美术教育、美术创作与应用美术兼备的研究型学院。

 

 

美术学(师范)专业

培养掌握美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表现技能,具备教育教学理论和知识及教学能力,能从事基础美术教育教学和研究岗位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发展需求,立足华中,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强烈的教育情怀、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厚的人文底蕴与审美素养、开阔的艺术视野、扎实的美术理论基础、较强的美术创意表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方法和教育信息技术,具备未来美术教育家潜质,能够在中学从事教育教学、教研、管理等相关工作的优秀美术教师;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绘画专业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培养具有高尚的文艺思想、深厚的艺术情怀、充分的文化自信,扎实的美术理论知识,突出的绘画创作技能,立足中国现实并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艺术家潜质的绘画专门人才,并能够胜任专业机构从事美术教学、美术编辑、创作研究及专业策展等相关工作。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本专业坚持基于国家设计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拓展专业边际,打破课程壁垒,构建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跨传播媒介、跨学科平台、跨文化语境”培养目标与“多路径、多场景、多样态”研创结合的课程体系,从文化涵养、创造能力与创新思维三方面,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开阔的国际艺术视野、良好的视觉审美素养与扎实的设计实践能力,对未来艺术设计走向具有高度洞察力,且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多元化设计菁英。

本专业发展一方面注重对接新技术,组织新知识,提高设计教育质效,积极适配于产业新转向、行业新趋势、企业新标准,以建立数字思维、提升媒介素养为目标,优化与迭代课程知识架构,探索视觉设计的新话语方式;另一方面完善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环节,通过学校和企业共建、共创“联合课堂-实习基地-体验工作坊-研创实验室-产品开发平台”的“设计+社会”综合育人环境, 全面提升学生的服务意识、创新思维、职业规划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拥有省级“湖北名师”以及省级教学团队“湖北名师工作室”;获国家级社科成果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主持国家社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项目、省市级社科项目多项;师生多件作品入选全国美展及国内外专业大赛;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是针对空间环境的功能、技术与形式进行系统研究的综合性学科,其涉及美学、建筑学、心理学、行为学、社会学、生态学等多个领域。以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构建“人-事-环境”系统,为人类创造更为合理舒适的生存方式。本专业秉承“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并重,产学研一体化,设计服务社会”的发展思路,培养从事环境设计的高层次创新性复合型人才。同时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师资结构合理,教授1人,副教授2人,获博士,硕士学位比例为95%,本专业获批省级“信息化教育空间整体设计教学团队”,并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社科基金多项,师生作品多件入选全国美展,并在全国性专业学术展览上屡获奖项。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本专业是数字技术与思辨型媒体设计交叉融合的跨学科专业,面向未来数字娱乐设计与新媒体艺术的美学探索。一方面坚持探索艺术与科学之间的跨学科联系,研究混合媒介环境中的数字艺术设计; 一方面致力于实现游戏娱乐设计与移动互联网产品在物理交互设计层面的行业领先性。本专业成立有低科技艺术实验室、游戏交互设计实验室、AR视觉设计实验室,专注于艺术与科学之间的跨学科设计融合,以网络与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为基础,探索混合媒介环境中的数字设计,强化人才培养的跨学科设计实践能力,与腾讯科技、网易游戏、风语筑等知名企业联合培养与项目合作研发;搭建国际化合作平台,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签订交互学生的校级协议,每年派出3名本科生赴加学习。目前在数字媒体设计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


通识课程平台  
【设计学】

新生研讨课,中国美术简史,外国美术简史,互动叙事1、2,跨媒介创意1、2,空间与观念1、2

专业课程平台
【美术学(师范)专业必修课程】

油画基础、国画基础、版画基础、雕塑基础、陶艺基础、中国民间美术、美术鉴赏与批评、民间美术与手工制作、美术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美术学科教学论、毕业创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必修课程】

艺术概论、中国工艺美术史、品牌设计研究、字体设计创意、插画设计、装饰形态设计、设计学概论、设计与用户研究、摄影基础、版式设计、界面与交互、广告创意与表现
【环境设计专业必修课程】

环境分析(Environmental Analysis )双语课程、工程预决算、陈设设计、照明与材料、室内专题设计1(住宅空间)、室内专题设计2(商业空间)、建筑构造、参数化设计(Rhino)、建筑专题设计(文化空间)、景观设计展示设计、交互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必修课程】

游戏表现一、雕塑、分镜头、游戏设计一、新媒体艺术一、游戏引擎

【绘画专业必修课程】

1、中国画方向必修课程:工笔人物、水墨人物、山水、花鸟、线描、书法、篆刻
2、现当代油画方向必修课程:艺用解剖学、透视基础、素描、油画基础、古典油画技法、雕塑基础、新具像油画技法、立体主义与表现主义绘画语言实践、抽象绘画与综合材料实践、当代艺术实践
3、版画方向必修课程:艺用解剖学、透视基础、素描、版画形态转换训练、油画基础、木版画技法、当代艺术实践


联系电话:027-67868321     网址: http://art.ccnu.edu.cn/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