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主页 >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 正文

2022-10-10 点击:[]


20229月24日,第六届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暨美术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江西师范大学举办本届论坛由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项国雄、董圣鸿,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和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担任总顾问。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钱初熹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孔新苗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尹少淳教授25位国内国外知名专家担任本次论坛的学术顾问

论坛议题 

24日下午至25日,来自全国近二十六所高校的硕士生、博士生齐聚一堂本次论坛聚焦“浸润生成,融汇履远”的主题探讨在新时代美育背景下如何构建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美育发展体系专家学者们的思维碰撞呈现喜人的学术交流成果。

 

本届学术委员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娄宇教授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带领和指导硕士研究生朱享和欧阳沁文参加此次论坛。

娄宇教授发言

获奖同学发表的论文题目和文章概要分别为:

朱享:新课标理念下地方美术单元课程设计研究——以“建筑可阅读”项目为例

文章围绕新课标设计地方美术项目化的单元课程,重点突破四个问题: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怎么做?第一部分研究缘起——为什么学,文章基于上海市《建筑可阅读》项目取得令人瞩目城市宣传的效果,试以武汉建筑为主题设计美术单元课程凸显其时代价值;第二部分“建筑可阅读”研究路线——学什么,根据新课标理念,文章以三种文化设计三条建筑可阅读的路线《黄鹤楼—天下江山第一楼》《起义门—漫步革命遗址》《江汉关—传统至现代的百年地标》;第三部分美术单元课程设计——如何学,文章回归核心素养本位课程的要求,以问题情境为导入设置四种组织方式,分别为大观念、基本问题、任务探究表现性评价。单元课程的每一个主题对应相的大观念、问题串、学习任务表、评价量表,并且拟开发编制与此相适配的校本教材第四部分总结——怎么做,在教学实施中采用课堂学习、实地参观线上云游览的方式,以武汉地方建筑为主题设置《我为建筑做文创》的课题,学生设计制作手绘图、版画、建筑积木模型等不同的表现方法,召开发布会,利用表现性评价,达成核心素养上位目标。

研究生朱享发言

 

欧阳沁文:绣像小说的插图特色及其“语-”互文研究

文章运用“语-图”互文理论研究《绣像小说》插图,借此丰富与拓宽传统美术史中关于晚清小说插图的研究成果与方式。作为晚清四大小说期刊之一的《绣像小说》以“绣像”的形式来承载开启民智、改良社会的新内容小说插图这一美术形式对民众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启蒙教育,帮助其认识社会现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其插图是研究晚清小说插图的理想个案文章在第一节讨论《绣像小说》插图的研究意义“艺术价值”美育价值”“历史价值三个维度进行研究第二节分析《绣像小说》插图的艺术特色“对传统绘画技法与意境表达的继承”和对西方绘画技法与创作图式的借鉴”两方面展开论述第三节研究《绣像小说》“语-图”互文特征总结出“因文生图”“图中增文”“图外生文”这三种在《绣像小说》中普遍存在的互文特征基于前三节的论述,文章在第四节总结作为新研究视角的“语-图”互文对晚清小说插图的研究价值提出通过“以文解图”与“图史互证”方式拓宽对晚清小说插图的研究。

研究生欧阳沁文发言

 

经大会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朱享同学论文《新课标理念下地方美术单元课程设计研究——以“建筑可阅读”项目为例》获全国等奖,欧阳沁文同学论文《<绣像小说>的插图特色及其“语-”互文研究》获全国三等奖的成绩。

我校研究生自第三届受邀参与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以来连续四届获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不仅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富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美术教育领域的深入探索相信在接下来的一年中我校学子继续学习论坛所提供的宝贵经验并不断关注美术教育的学科前沿动态以此拓宽学术视野与提升专业研究能力来参与第七届全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实现美育理想奉献自己的力量


 

附获奖名单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