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主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0-09-05 点击:[]


为深入了解仙桃麦秆画在创新推广的可能性,更好融合美育教学在课堂上的发展。自7月8日到8月29日,仙桃麦秆画实践队前往仙桃邓氏麦秆画工作室进行实地考察,为之后的实践探究打下坚固基础并计划根据考察结果进行了一系列的总结与探索,探索仙桃麦秆画的美育教学可能性。


7月10日,本实践队前往仙桃邓氏麦秆画工作室,同指导老师一起参观麦秆画传承人历年以来的麦秆画作品。其代表作是《清明上河图》的麦秆画版本。麦秆画作为中国民间剪贴画的一种,虽来自于民间,却因其作为皇家贡品而十分罕见。传承人告诉实践队成员,他们是第一个做此类麦秆画的传承人,另一幅关于疫情的创作《金银潭院长》则是紧扣时代主题完成的作品。《清明上河图》洋溢着浓厚的国画气息,而《金银潭院长》不失现代绘画的简约感,它们都展示出麦秆画画法对各式画风良好的适应性与创作的可能性。




                                                              麦秆画工作室的牌匾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成员尝试动手制作一些简单的麦秆画,亲身体会麦秆画工具的使用方法与麦秆画的制作流程。麦秆画取材来自自然,相比其他画种完全地保留了自然材料的风味与色彩,独具一番风味。制作过程中也不禁让队员们感受到身临自然的奇妙魅力。




                                                              工作室中悬挂的画


7月20日,实践队成员与麦秆画传承人邓友谱先生进行了一次友好的访谈,深入了解邓氏麦秆画的发展过程与传承历史。这位在传承岗位上坚守近十年的老先生谈到:“在邓氏麦秆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尝试了多种方式来制作麦秆画,如用工厂进行大规模生产,但最终仍然决定用工作室模式进行制作以保证作品的质量。因为我们希望未来走精品化高端定位路线,立志努力做好每一幅作品。”这番壮志令实践队成员深受触动。




                                              传承人邓小军真正给实践队示范制作麦秆画


实践队整理此次实践获得的各类资料,并将成果总结成若干份研究报告。于8月中旬同指导老师开展线上会议,针对各类疑难问题进行探讨。在线上会议中,实践队成员与指导老师共同观看了其他优秀团队做出的一些项目作品,实践队借此有了新的发现与方向,并确定了之后实践队的发展方向。


麦秆画作为非遗文化中的一部分,它所面临的传承危机与其他文化是相同的。邓氏麦秆画的发展与传承历史以及其制作模式对于其他传承艰难的非遗文化而言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本次实践结束后,本实践队将结合本次实践中获得的相关资料,开发独具麦秆画特色的相关课本与课程,并将其推广向中小学的美术课堂,为传承非遗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THE END

撰稿:邱清扬 周旻萱

编辑:骈洁

审核:张锦航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