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主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0-08-28 点击:[]


8月26日,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愿艺教志愿服务队举办的“艺术疗愈人心、守护内心世界”为主题的暑期美育系列课程活动暨结营仪式,在洪湖市跑马路社区安怀养老院顺利开展。本次活动旨在丰富患者课余生活、增长见识,同时了解洪湖精神发育迟缓人群的心理状况,并以此为主题开展调研活动。博雅社工负责人邢婷,美愿艺教志愿服务队方纪仁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上台致辞。


邢婷在发言中对美愿艺教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表示了肯定,对这支队伍纪律严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表示了欣赏,并用这样一段话来激励美愿艺教的老师们:“基于爱心的呼唤是最深沉的呼唤,出于自愿的事业是最有生命力的事业,服务他人的行为是最高尚的行为,奉献者的语言是最易沟通的人类共同语言”。


“包容、进步、发展、共建”是方纪仁作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对此次美育系列课程的总结,感谢博雅社工与家长们对志愿服务队的理解与支持,感动于在这七天里队员们和患者们发生的点点滴滴,收获了珍贵的实践经验与美好回忆,反思了此行的不足与疏漏。


美愿艺教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

与夏乐鑫及其家人大合影


# 美育课堂:疗愈人心 守护你我



由于疫情影响,加上实际教学条件的限制,教学上采取个案的形式。但患者来自从中年到老年的各个年龄段,年龄跨度较大,给美育课程的开设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因此在确定美育课程时,队员们选择的教学内容就尽可能地满足各个年龄段患者的学习兴趣,努力做到大部分患者都能理解学习内容。绘画、手工、美术、园艺……四门不同内容的美育系列课程,将患者的夏天装点得丰富多彩。

绘画课堂:多变刺猬

手工课堂:绚丽独角

欣赏课堂:民间剪纸

园艺课堂:移栽盆景


在汝浩玉开设的民间剪纸课堂上,夏乐鑫阿姨了解了剪纸的由来,认识了各类民间剪纸样式,知道了洪湖当地著名作品“乡水情”的来历,也通过自己的演绎,重现了芦苇荡的历史故事。在游坤开设的移栽盆课堂中,引起了患者极大的兴趣。考虑到患者注意力的集中程度,队员们在教学时都尽可能地将更多的时间交给患者,让课堂不再是老师的独角戏,而是通过设置一些互动环节、课堂小游戏等来增加患者们的学习兴趣。“希望患者们在做中学、玩中学,我们的课堂教学也尽量寓教于乐,要能够引起患者的学习兴趣。”队长方纪仁说道。


# 走访调研:呵护彼此 点亮星光



在美教的七天里,队员们还利用课下休息的时间组织患者家长填写调研访谈,空余时间则到患者的家中走访,了解患者的家庭情况。队员们希望通过走访调研,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在人口总数不足1万的跑马路社区,不少患者都是单身或离异。参加美育课程的许多患者都由爷爷奶奶照管,她们的孩子大多在外地务工,家庭教育也主要是爷爷奶奶在负责。


调研组组长王荣辉在

患者家中进行家访


通过家访,队员们还了解到一些特殊的情况。一些在美育课程中乖巧、内敛或调皮的患者可能来自单亲家庭,可能自身有残疾,可能从小就离开父母和爷爷奶奶一起长大。当谈到患者未来教育的规划时,不少家长都表示顺从患者自身的发展,也希望患者能多读书,有一个更好的未来,能融入到社会当中。从家访中了解了情况后,队员们增加了对张沁玥阿姨的关注,也主动和她交流、沟通,希望这一个月短暂的陪伴能弥补一些她们成长路上的缺失。


# 美愿艺教:洪湖有爱 未来可期


美育系列课程结束后,便到了离开的时候,队员们望着空荡荡的养老院又恢复到了一周前的样子,不禁有些感慨。走在洪湖的路上,王荣辉看着车窗外的农田说道:“我们来的时候玉米杆还是绿的,现在玉米都熟了。”炎炎夏日,一个月的时间足以让玉米成熟,但对于洪湖的患者们来说,一周的美育课程还不足以让她们融入社会。但这一周的陪伴,志愿队给患者们带来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的同时,也给患者们带来了外面的世界。“美教的时间有限,我只愿在这一周的时光里,给患者们心中埋下一颗颗小种子,伴随她们的成长小种子慢慢成长,破土而出,最终碎骨般地绽放。”队员张璇在自己的总结报告中写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愿世界上每名奉献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初心,坚守自己的初心,守得自己的始终,愿这个世界充满爱与阳光,“艺术疗愈人心、守护内心世界”,至此,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美愿艺教志愿服务队美育系列课程圆满结束。


THE END

撰稿:方纪仁 王荣辉

编辑:骈洁

审核:张锦航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