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主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0-08-24 点击:[]


艺术表达生命 为爱艺术疗愈:

美愿艺教服务队


      823日,华中师范大学美愿艺教志愿服务队在洪湖市安怀养老院举办了以助人自助、艺教艺治为主题的系列课程活动。此次活动安怀养老院的患者们全员参与。美愿艺教的老师们为安怀养老院的患者们带来了秘密花园、自画绘像与冷暖笔绘三种美工作品,旨在通过绘画、手工、欣赏课上的学习与实践培养患者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并提高其审美能力,使其发现自己的爱好、特长和内在动能。




七色彩虹 美轮美奂


美愿艺教手工课老师黄世珍手持已经做好的秘密花园出场,用材简陋造型却精巧别致的成品纸质花园引来了患者们的一阵赞叹,同时也明白了前一天黄世珍老师通知他们带手写信的用意。


黄世珍先发了每个学生七种不同颜色的彩纸,教患者如何将彩纸制作成各种形状以做花瓣,又启发患者除了纸片还能用什么材料装饰花园。患者们的想法五花八门,王荣华表示可以用瓶盖,夏乐鑫阿姨则认为彩色的蜡笔在相框上绘画一定很好看。


9D80

(黄世珍老师正在指导患者绘画相框)


经过短暂的讨论与发言后,患者们纷纷按照自己的想法开始设计并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秘密花园,有的将彩纸卷成花杆,有的将自己折的纸星星、纸爱心粘在纸板上;还有的用红色的小花朵固定四角并饰以绿色彩纸剪出的纸花。


最后患者们将自己制作完成的彩色花朵粘在已经制作好的花园上,欣赏着自己的作品并分享制作时的感悟。看着为自己作品而感到欣喜的患者们,黄世珍也不由得露出微笑:信件可以留住回忆,而自己制作的花园又可以给这份记忆增添光彩,没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的了。


89E6

(安怀养老院部分阿姨作品展示)




描绘自己 发现美好


五官游戏版上精美的五官图片逐个浮现,课堂的氛围也逐渐热烈。美愿艺教绘画老师张璇带来的自画绘像画引起了患者的兴趣。


制作自画绘像画分为五个步骤:构思、铅笔打型、中性笔勾型、彩笔上色、剪刀剪型。经过张璇的逐步展示和启发,王鑫阿姨的构思已见雏形,纷纷用铅笔在纸上勾勒出自己五官的形状并根据五官的形状进行联想。王鑫将眼睛设计成了潜水员的造型,用蓝色彩笔上色,最后的成品颇为精致。


D5DB

(患者王鑫阿姨展示自己的手工课成果)


方纪仁认为自画绘像画可以很好的体现患者的动手能力与想象力,最后的成果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患者的内心世界与对当下生活的思考。




善于观察 分享生活


      “阿姨看见太阳是不是感觉到很火热?看见大海会感觉到凉爽?汝浩玉的提问得到了夏乐鑫阿姨的热烈反响。


利用彩笔一笔一笔的画出波浪线框,用各色彩笔慢慢填满出冷暖色框,彩笔画制作简单,成品却令人惊艳。多彩的色块在白纸上展现出了彩虹般的绚烂,阿姨用暖色调进行修饰后纸上的向日葵呈现出太阳般的暖和感,别有韵味。汝浩玉在夏乐鑫完成作品后带领她将作品展示给每一位助教,并虔诚的许下了愿望,在亲手制作的多彩的彩笔画前轻轻诉说了自己对未来的盼望。


A978

(学生夏乐鑫阿姨在制作自己的彩笔画)


当谈到彩笔画是否真的有实现愿望的神奇魔力时汝浩玉笑道:彩笔画能否实现愿望其实我不太清楚,但是我知道在患者对着自己的彩笔画许下愿望的那一刻,他们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对幸福的向往。



THE END

撰稿:方纪仁 王荣辉

编辑:骈洁

审核:张锦航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