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主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0-08-21 点击:[]


实地考察家乡非遗,文化传承势在必行



     8月下旬,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家乡非遗文化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已进入后期,实践队成员前往本次实地考察的最后一站,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方古旅游工艺厂稷山螺钿漆器非遗传承人李爱珍老师工作坊。为了能够深入了解国家非遗,实践队走访稷山螺钿漆器工艺厂实地考察。


21F02

(实践队成员参观螺钿漆器作品)


稷山螺钿镶嵌漆器作为漆器工艺的一种,据了解,这项工艺至清末开始衰退,几近失传。1986年,为抢救这一民族文化遗产,原稷山县工艺美术厂的工艺师李爱珍与丈夫马贵堂共同成立漆器生产厂(稷山县方古旅游工艺厂),在采用原材料不变和继承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新螺钿漆器种类,制作的传统大漆镶嵌螺钿产品更近完美,广受青睐。


实践队员前去采访时,李爱珍老师正在打磨一件最新创作的漆器作品,是以2020中国医护人员英勇无畏抗击疫情为主题进行。在谈到这件作品,李老师表示:创作这件作品的想法是从今年二月份疫情爆发最严重时期就有的,看到新闻报道中许多医生护士不畏生死奔赴前线的事迹所感动,以及为党和国家在极短时间内统筹大局,控制疫情扩散,疫情隔离在家期间也想通过传统工艺创作角度,为国家贡献一点力量。


3D534

(李爱珍老师正在打磨抗议主题漆器作品)


这件作品从二月底创作初稿过审到选型、制胎、刻画图案、髹漆、螺钿镶嵌等这些复杂工艺的完成,历时六个多月,几乎每日都是近十个小时的工作,现这件作品制作已进入尾声,初现光彩,还需继续上漆打磨单独五到六遍,即可完成,作品计划在925号参加主题展览亮相。


259E8

(实践队成员与李爱珍老师交流)


实践队队员从与传承人的交谈中了解到,稷山镶嵌螺钿漆器工艺厂现今主要传承人和制作人还是李爱珍、丈夫马贵堂、独女马静一家三人,还是难以打破传统工艺只能家族传承的惯性。李老师如今最大的担忧是她和丈夫年事已高,制作一件漆器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很多时候力不从心,家中独女马静从小跟随学艺,耳濡目染,底蕴深厚,现已38岁,虽能够独当一面,但是传承人梯队只有马静一人,这样的发展处境还是不容乐观。李老师也表达了希望青年一代能够更多关注非遗的想法,希望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得到发扬与传承。


422E5

(实践队成员与传承人马老师合影)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实践队员深入了解到稷山螺钿漆器的发展历程、制作工艺、传承现状、国家专项扶持政策等非遗详情,也让实践队员对所持项目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的领悟,对于丰富所在专业学术积累、提升学科和专业水平、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文化传承和创新能力也有着意义重大。



THE END


撰稿:刘璇

编辑:骈洁

审核:张锦航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