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主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1-12-21 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美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美术专业特色深度融合,着力强调“树正气、强志气、接地气、聚人气”,狠抓理论学习、学院发展、特色创建、师生服务,以“四强四为”构建起“党史+美育”特色工作体系,通过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树正气,学在前

一是中心组研讨班“带头深学”,党委中心组认真制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举办“学党史,读经典”专题学习研讨班,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四本指定学习材料和参考资料,让教育者先受教育。

二是“书记有约”“带头送学”,构建“校党委书记、院党委书记、院党支部书记”三级理论学习模式,紧抓开学、毕业、学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书记有约”讲党课、党史故事塑人志系列微党活动,将学习精神送进师生党员、群众一线。

三是优秀党员“带头互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邀请党史专家李良明、邀请学校党史宣讲团代表宣讲“红船精神”,组织优秀师生党员开展“画说党史正青春”红色经典名画赏析活动,积极参加学校党史知识竞赛并获优秀奖,“融盐于水”开展党史学习。

二、强志气,干劲足

针对美术学院底子薄、平台弱、资源少的现实,学院党委充分抓住党史学习教育契机,以“发出美院声音”为核心,力争实现突破、聚拢资源、带动发展。

一是力争在核心指标上突破。扎实开展“党建+美育”系列工作,以党建引领学院工作提质增效。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建年度考核中排名第一,“艺心向党”学生党支部在“七一”表彰中荣获校级“先进党支部”称号;积极参加学校“双创”申报,学院党委入围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分党委培育创建名单,“艺心向党”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省级遴选、将代表我校参加全国第三批“样板党支部”评选。

二是力争在美育育人上突破。开展了“以美育人播种艺术之美,以文化人传承党史之光”第二届桂子山美育节,涵盖思想引领、艺术展览、艺术体验、专业研讨、社会服务等内容,围绕“崇德尚学、修身明理、尚美力行”三大篇章,开展了“展、学、论、市、研、赛”6大板块共计39项子活动,系列育人事迹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国家级主流媒体聚焦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三是力争在学科竞争中突破。举办美术专业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积极参加全国美术学博士点申报,美术学、设计学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新增202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项任务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思政专项3项等,以学科建设开拓学院发展新局面。

三、接地气,特色明

一是以“党史+美育”辐射全学段。依托“画说”创新工作室,成立大中小学一体化美育资源共享平台,积极开展“青春心向党,画说新时代”系列美育品牌实践,举办“画说党史故事”“画说院士故事”“画说师德师风”系列主题创作,从“学、画、讲、展、行”五个方面,将高校原创“党史+美育”资源辐射大中小学全学段,构建起学习、创作、宣传、实践“四位一体”的“画说”共享模式,用一支画笔将“红色精神”入脑入心。

二是以“党史+美育”辐射全网络。构建起“主流媒体+华师”“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宣传展示融媒矩阵,与新华网联合开设“画说百年辉煌——大学生眼中的党史”网上展映专栏,推出原创作品11期,全网点击量超千万;“画说东京奥运会”“开学第一课”等党史学习事迹被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50余次;受邀为北京冬奥会筹备动漫创作,即将向世界传递华师声音;打造“三微一网一动态”党建全媒体平台,定期推送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及成果,目前已推送系列文章50余期。

三是以“党史+美育”辐射全社会。千生画千村暑期社会实践队以画笔记录小康新貌,事迹被央视聚焦报道;博雅美行美育服务队获评校级本禹志愿服务队;为紫阳街、中南医院、黄冈市希望小学等送去美育资源;举办优秀红色美术作品进社区、进工地、进农村系列展览,将优质美育成果辐射一线群众,用画笔讲好红色故事,上好“行走的思政大课”。

四、聚人气,服务暖

坚持需求导向。举办“书记有约”系列座谈会,制定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解决清单。针对学生“就业难”问题,主动对接中建三局等央企,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开展实习实训、择优签约;针对青年教职工“脱单难问题,积极搭建婚恋平台,成功解决教师终身大事2件;针对全体师生对“美”的追求,筹措社会资金200万,设计、改建十号楼公共区域,升级报告厅,打造“艺术空间”,全力打造现代化、便捷、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等。

坚持育人导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专业引领,共话成长”20余场;推出学涯“漫”话之“学风故事”专题,以漫画引领学子重温党史、走近党史人物,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斗之力、端正学习态度。

坚持创新导向。建立科创“导生团队”,2支学生团队获“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校级铜奖;联络校外资源如武汉美术馆、合美术馆、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等常展常赛,让学生及作品“走出去”,为学生成长搭建成长空间;组织师生赴红安、黄冈开展实地调研,以原创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品牌建设。



附件1:代表性图片

“以美育人播种艺术之美,以文化人传承党史之光”第二届桂子山美育节

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国家级主流媒体

聚焦报道美术学院“画说百年辉煌——大学生眼中的党史”网上展映专栏活动

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等参加美术学院“红色美术作品进小学”系列活动

央视新闻开学第一课报道美术学院千生画千村品牌实践活动


 


 


附件2:美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获国家级主流媒体报道一览表(部分)

 

序号

报道媒体

报道时间

报道标题

1

微言教育

202168

打造浸润式、互动式学习平台!高校师生这样学党史 | 党史学习进行时·行动

2

人民日报

2021521

“画说百年辉煌——大学生眼中的党史”网上展映会启动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

3

央视新闻

2021918

[新闻直播间]各地高校陆续开学 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4

新华社

202154

五四青年节:你好,恽代英

5

新华每日电讯

2021616

华中师范大学:百年博雅华师,赓续精神血脉

6

中国青年报

2021126

在荆楚大地寻民间瑰宝

7

光明日报

202138

“春日葳蕤”:华中师范大学女性艺术家作品展开幕

8

光明日报

202158

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华中师大第二届桂子山美育节开幕

9

新华网

2021112

画说·初心:你好,1917年的青春追梦人

10

新华网

2021122

画说·初心:“微信朋友圈”好友眼中的恽代英

11

新华网

2021519

百年辉煌线上专题展映

12

新华网

2021年6月16日

华中师范大学:百年博雅华师,赓续精神血脉

13

人民网

202183

《画说千村风貌》出版 华中师大千名学子绘千村美景

14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521

画说百年辉煌——大学生眼中的党史”网上展映会启动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行

15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520

用艺术形式展现大学生眼中的党史故事

16

新华湖北

2021519

【画说百年辉煌】《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

17

新华湖北

2021524

【画说百年辉煌】陈毅安的“无字书”

18

新华湖北

2021525

【画说百年辉煌】贺页朵的“宣誓书”

19

新华湖北

2021526

【画说百年辉煌】无盐汤

20

新华湖北

2021527

【画说百年辉煌】一双绣球草鞋的故事

21

新华湖北

2021528

【画说百年辉煌】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神奇种子

22

新华湖北

2021529

【画说百年辉煌】三封革命家书,一条无悔之路

23

新华湖北

2021530

【画说百年辉煌】国际歌声找同志

24

新华湖北

2021531

【画说百年辉煌】武中之“红”

25

新华湖北

202162

【画说百年辉煌】改革来了,票证走了

26

湖北日报

2021519

“画说”百年辉煌,华师美术学子推出水彩连环画

27

新华湖北

2021715

【画说百年辉煌】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

28

新华社体育

2021811

后生可爱 未来可期——东京奥运会上“00后”彰显新生代力量

29

新华网

2021819

手绘奥运|了不起的“00后”

30

新华网

2021823

手绘奥运|湖北健儿东京奥运会高光时刻

31

中国青年网

202197

华中师大学子三下乡:画说百年党史,美育赋能振兴

32

中国青年网

2021910

华中师大学子三下乡:画说百年党史,美育赋能振兴

33

中青校媒

2021720

华师美院开展画说百年党史社会实践

34

湖北高校思政网

202183

社会实践 | 华中师范大学:画说百年党史,美育赋能振兴

35

中国青年网

202189

党史如明灯照前路 美育如清泉涤心灵

36

中国青年网

2021819

画说百年党史、融入艺术体验,华中师大美院学子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3:《画说百年辉煌》视频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