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主页 >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2-09-09 点击:[]


98日晚,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桂小妹走进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为2022级新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1ba62b520c8763d7c13975e844be596

10d8fdfc69e0173725a2a4baab09dd7

IMG_5635

从开创“天天敲门十八法”下社区、进楼栋、串家门,到2020年疫情期间组建15支“是党派我来为您服务的”工作队,为居民提供体温排查、买菜购药、代办,再到组建社区“顺顺吧”、开办社区四点半学校,桂小妹始终坚守社区基层岗位,时刻把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用爱与责任守护着社区8000多居民的平安健康。

64f9d8e3e33f38275d0b90bb87a0d51

一个个平实而生动的故事让现场的学生热泪盈眶,也彰显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责任与担当。面对同学们“是什么力量让您一直坚守基层社区工作岗位十余年?”的问题时,她谈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社区考察,对社区工作十分关心,这也给予了像我这样的社区工作者无限的力量。”“我们的工作能让居民满意,就是最大的鼓舞和鞭策。”“欢迎大家到我们社区去走一走,看一看,也欢迎同学们参与我们的社区工作。”

d073c388d149a3d0677f406e5a9c52b

对于刚走进大学校门的00后大学生而言,这不仅是一次生动鲜活的入学教育,更是一堂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大课”。

IMG_5647

据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付义朝介绍,“开学第一课”是近年来学院精心打造的思政品牌,它打破传统课堂教育形式,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充分结合,将先进人物、时代楷模等请进校园、请上讲台,讲好英雄故事、传递奋斗强音,引导学生把爱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把“小我”的光和热,转化为奉献祖国的实干与担当,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

IMG_5652

之后,学院还将针对2022级新生开展“笔尖上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等系列精品“思政课”,创新育人载体,丰富育人内涵,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帮助刚刚迈入大学门槛的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883a8acf0cf9dcb58606d56e00a266

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回应新时代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结合专业化视角,挖掘思政与美育协同育人过程中的时代内涵、实践内涵与服务内涵,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和专业特色的“思政+美育”协同育人模式,切实增强了育人实效。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