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主页 > 学生工作 就业指导 > 正文

2020-11-21 点击:[]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孙烨琳 姜佳宜)2020年11月19日中午十二点十分,由美术学院艺馨学习发展中心举办的“大学初体验”主题教授午餐会在十号楼八楼博雅美术馆成功举办。参与此次午餐会的有美术教育教研室副教授汪楚雄老师、中国画工作室副教授李果老师、铜版画工作室副教授陈曦老师、视觉传达设计工作室副教授庄黎老师和2020级的各专业学生代表,活动由2020级辅导员汤益迦老师主持。此次交流会主要围绕新生入学以来所面临的学习生活困惑展开。


汪老师解答


活动伊始,美术教育教研室汪楚雄老师为大家解答了关于公费师范生的未来规划的疑问。他表示,许多同学正面临着是否转公费师范和选择什么专业的抉择,而就业是当今社会的最主要的问题之一。大学生毕业之后如果找不到工作会面临生活问题,成绩与证书在工作面前占重要比例,而为了成绩更要有所付出,这样才能获得回报。为此大一新生需要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不能只沉迷于手机,虚度光阴,及时完成自己的工作与任务,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陈曦老师解答问题


接下来面对美术生对专业的选择问题,铜版画工作室的陈曦老师提出个人兴趣要放在首位。她表明将会开设基础课程,让同学对各个专业进行基础全面了解,可以通过浏览书籍画册和参观工作室的途径去感受自己对哪个专业更感兴趣,更能有所收获,以此来作为选择依据。


 


而面对国画的就业问题,中国画工作室的李果老师指出并发言,当今中国强调文化自信,国画就业形势良好,但也要注重个人个喜好,要下苦工,了解传统文化底蕴,重视笔墨,线条,与意象造型,不能舍本逐末。同时,为了展示国画意蕴将会适当抛弃传统学习的光影关系与透视关系。


 


随后,视觉传达工作室的庄黎老师则针对设计思维的培养问题从“创新”一词切入,表明思维的创新与想象力必不可少。同时强调了态度的重要性,设计是全新不同的课程,与传统美术有所区别,需要高中基础作为铺垫。要课上课下连成一体,课外拓展多关注讲座,参与更多设计活动与竞赛,一方面让自己参与实践获得知识,另一方面了解其他学校的学生的学习高度,指出脱离实践毫无意义,要将注意力转移到思维上。


 

师生交流环节


最后,是师生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学习方法、专业选择等问题,与各位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基本解决了大家现阶段的疑问,餐桌上也充满了欢声笑语,气氛融洽。


 

午餐会现场


至此,本次“大学初体验”教授午餐会新生专场已接近尾声。本次活动是艺馨学习发展中心本学期第一场师生主题沙龙,基于前期调研结果,旨在解答学生疑问,提高新生学习适应能力,为综合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之后中心将会继续开展午餐会、下午茶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沙龙,为师生深入交流搭建平台。


 


也让参与的学生们收益匪浅感悟颇深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感受吧



 

我感觉参加了午餐会之后,增进了我对公费师范生这个专业的理解,包括未来,现在,我没有那么迷茫了。同时也认识了两位很有趣的老师,觉得很有意思。我更加坚定了我的道路。

——美术学专业 申逸群



通过本次午餐会,我明白了身为公费师范生专业的学生的任务,公费师范生不是人生的定局,不能因此觉得以后工作有保障,大学四年对毕业后的工作还是尤为重要的,所以自己应该明确大学要做什么了,不能因为是免师就不努力,要因为是免师而更努力。十分感谢教授们的解答。

——美术学专业 张栾



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够很好的给我们学生解答困难疑惑,还能够促进老师与学生的友好交流,更重要的是伙食非常好!

——美术学专业 零征杭



庄老师的所讲的“打通课上课下”这一点让我感触很多,单论设计这个大的专业,要求我们有高的审美,这一点是上课学不来的,它真的只有在平时生活中自己多留心,多有意识地培养才能获得,同时结合之前学长去腾讯实习的经验分享会,那位学长之所以能获得实习机会也是他通过课下自己的学习逐步达到的,所以庄老师的解答再次清晰了我对“如何学习设计”这一问题的解答思路,让我能更精准地调节课下的安排,希望这样的交谈能更多!

——设计学专业 费天洁



教授们都好和蔼好亲切,让我本来有点紧张的心情都没有了,很有耐心的回答了我们的提问的问题,让我感觉受益匪浅,整个氛围很融洽,还有午饭也很好吃哦,感觉营养很均衡很用心,非常感谢这次的活动~让我收获颇多,也很快乐!

——设计学专业 王新媛



今天的午餐会得到教授们的指点,前进道路上的迷雾似是被一层层拔开,使我大学的方向和目标更加清。教授们亲切和蔼,交谈中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解答,似如鱼得水,如嫩芽沐浴骄阳。

——美术学类  杨金谕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