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美育
主页 > 公共美育 美育活动 > 正文

2021-05-20 点击:[]


2021年5月16日下午7点,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幼云先生应我校邀请,在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五楼报告厅开展关于《未来视觉艺术教育核心功能探究》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文新主持,参加讲座的有陈晓娟、汪楚雄、严胜学老师以及我院本硕学生。

 

 

在此次讲座中,张幼云教授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讲解未来视觉艺术教育,第一个方面主要是关于视觉艺术教育面向未来必须对其功能、作用进行深刻反思。在这部分中,张教授首先提问,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时代,视觉艺术教育对于未来人才培养,应发挥何种核心功能?艺术教育的作用仅在于开发右脑吗?引发大家思考。张教授通过一系列的讲解,说明了艺术教育不仅仅是开发右脑,而是要重视实现左右脑的联动。

 

 

第二个方面是未来视觉艺术教育核心功能究竟是什么?张教授首先指出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从当前最活跃的科技发展态势中清醒认识未来社会发展对人的内在要求。在物联网时代,不仅人与人能够便捷地通讯,而且人与物、物与物也能便捷地通讯,当浩瀚的数字化信息能够联网在线,所有的东西都可能有感知,变智能。在此基础之上,张教授指出,正是人的外在现实需要与内在潜力发展相互作用,共同规定着特定历史阶段视觉艺术教育的核心功能定位。

 

 

张教授为未来视觉艺术教育核心功能定位:以视觉感受求新为中心,融通人的内、外感觉,激活人的思维,丰富人的感情,增强人的灵性和创造性,在艺术活动中寻求精神超越。简言之,以视觉感受求新引领精神超越。并指出,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重新审视视觉艺术教育的核心载体。可以预见,综合性艺术教育会迅速兴盛起来,演变为艺术教育的核心课程,并由它来带动美术、音乐、舞蹈等传统艺术教育课程与时俱进地发展。也就是说,以学科融合为中心,在新式综合型艺术与各种传统艺术形式积极互动中,形成新的艺术教育课程生态链。作为一种趋势,综合型艺术教育发挥主导作用的时代即将带来。因为在众多艺术教育载体中,唯有它能最有效地提升人的综合创意能力。综合型艺术的最大优势,在于打破不同门类艺术的思维惯性,形成思维穿透力,在综合的艺术情境中让人放飞想象,感悟人生哲理和宇宙奥秘,突破单薄的意象,在思维穿越中形成动态的立体意象,从而产生强大的精神震撼力。

 

    讲座最后,汪楚雄老师提到从张教授此次讲座中收获了很多,指出张教授的讲座激励了同学们认真学习,重视艺术学科的同整,跨学科交流。此次讲座让在座师生都收获颇多。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