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美育
主页 > 公共美育 美育活动 > 正文

2020-11-30 点击:[]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何希 张思月)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落实习总书记对学校美育工作的指示精神,11月27日下午2点30分,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委员会、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委员会、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美育大讲堂于美术学院八楼博雅美术馆内召开。本次美育大讲堂的主题为“书法艺术审美”,由王余老师主讲,王璐老师主持,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



课堂伊始,王璐老师以书法的重要性引出主题,她说道:“书法能够培养同学们的耐性、意志力。从而从书法中锻炼自己,并且能够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特点。”讲座中,王余老师用精心准备的课件,汲古及今、图文并茂,从各种书体笔画的比较、古人对笔画的形容、笔法、笔力的分解与认识等方面,结合自己学书的经历和心得体会,理论与现场示范剖析,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学书的收获和感悟,他表示:“纵观书法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从‘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到化意为象的生命意识的表达,从朴素的‘周天’意识到民族宇宙观的深化,从为实用需要而创造到审美功能的自觉强化。”书写之美,是在无意识的呈现到有意识的追求过程中,显示出书法艺术构成的多因性、系统性,折射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的熠熠之光。在王余老师的演讲下,书法演变和理论知识被同学们一一了解。

 



 随后,为了让同学们欣赏传统书法幅式,学习执笔与运笔,提升书法审美,王余老师展开笔墨纸砚现场提笔“画”字,现场气氛被再度挑起。王余老师对书法线条、节奏与笔力的技法理解,让听众感受到不一样的书法线条、笔法、笔力和魅力。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看着王余老师的展示,并自发进行写作的尝试。王余老师对书法专业知识精辟的讲解与指导,使得在场听众对书法知识有了更系统的了解和新的认识,这是一次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传递着一种文化传承的责任——传承中华书法传统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是美术学院推进美育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学校师生对高雅艺术的理解和热爱,对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吸纳人类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提升同学们的精神境界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座心得



“书法有路勤为径,墨海无涯苦作舟”。很荣幸也很开心能够参加“书法艺术审美”讲座,在王余老师的指引下感受中华书法的无穷魅力与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兰亭序》遒媚劲健,“飘若浮云,矫若惊龙”;《中秋帖》纵意豪放,一笔而成、浑然天成;《多宝塔碑》匀称丰腴,庄重劲美、气势雄厚…当这些书法大家的作品纷至沓来,书法的魅力也愈加清晰。王余老师的讲解声好似越飘越远,我们就这样不自知的沉浸在书法的世界中。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这历史长流中的文字此刻便如跳跃的精灵,在泼墨挥毫间生机勃勃。



是啊,这的确是一场美育熏陶,润物细无声,不知不觉间我们收获了全新的书法体验。



祝佳乐



参加了昨天的书法专题讲座后,我对书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加明白了书法作为我国的国粹其巨大的历史文化魅力。作为师范生的我们应该学好书法,传承和发扬中国的国粹。



书法自古就被视为中华文人士大夫的必备修养,是中国上下五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作为中华文化的精髓,书法倍受中华人民的喜爱与推崇。书法的发展离不开汉字的发展历程。汉字发展分线条化、图象化、笔画化。书法有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五体,楷书结构的排列正好是中间阶段。它是从隶书演变过来的,如果把楷书写得平正偏扁,加波磔笔法即是隶书。将书写得简便流动一些即是行书,行书再写得简便草化即是今草。如果从隶书开始,就难以掌握楷书的笔法,因为楷书的笔法要比隶书丰富复杂。



符文佳



11月27日下午,我有幸在博雅美术馆细心聆听了美术学院王余教授所主讲长达两个小时的《书法艺术审美》主题讲座。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千百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欣赏和喜爱。人们之所以喜欢它,正是因为它有独到之美。书法引发人们对美的感受和联想,是审美与实用的结合。学习书法不仅可以提高书写水平,还可以提高一个人的艺术修养和心理素质。讲座中,王余教授提到了历代优秀碑帖,对各家书体做出了精炼的阐述,提高了我们的书法鉴赏水平,使我对书法艺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讲座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我们的人文素质水平,通过这次讲座,我对书法艺术的神奇魅力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全新体会。参加这样的人文讲座,我们不仅学习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陶冶了情操。我深深地感受到它不仅是一次专业知识的学习,更是一种责任——发扬中国书法传统文化的责任。



杜怡斐



书法是中国古典艺术的一朵奇葩,在世界各国文字书写中,没有任何其他文字的书写,像汉字的书写一样,最终发展成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并且源远流长,中国五千年璀璨的文明及无与伦比的丰富文字记载都已为世人所认可,在这一博大精深的历史长河中,中国的书法艺术以其独特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再现了这一历时性的嬗变过程。



书法雅尚,翰墨千秋。在全世界浩瀚的文字海洋中,汉字书法是独具一格的艺术瑰宝,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书法艺术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一幅完美的书法作品是纯熟的书写技巧与对作品深刻理解的完美结合。



美的东西,总是为人们所追求欣赏。中国关于美的含义都由其书法而生,对于能呈现美的线条、形式以及结构,都不可与书法割舍。书法承载每朝每代、每位大家的的格律以及样态,奠定了中国美学的根基,给与了各种艺术类型审美之系统,体现了中国人对美对精神追求之极致。中国书法自诞生以来,历经各朝各代,从百姓到帝皇之喜爱,传承之久,影响之深,或许是其它艺术门类所不能及。



蒙秋香



我很荣幸能参加此次“书法艺术审美”讲座,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观看书法家现场写作书法,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书法的无穷魅力与华夏民族传统智慧的神妙。



我之前曾看过不少书法作品,并组织过学校的长江翰墨书法大赛,但今天是我第一次亲临书法现场。我看着王余老师一笔一划勾勒出汉字轮廓,听着王余老师对书法线条、节奏与笔力的技法理解,不禁惊叹于其中精妙。有些瞬间我甚至感觉王老师并不仅仅是在写书法,而是在进行一场艺术表演:一幅幅作品在笔墨间如泉水般缓缓流过,水中映着的不仅是精湛的书法技艺,更是五千年文明在艺术表达中的结晶。



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形式,展现的是华夏民族对于美、对于生命、对于宇宙的意识观念的一种表达,是给单调的文字插上了翱翔天际的翅膀,为有限表达力的文字赋予了无限的精神意蕴。欣赏书法,不仅能学习书写技艺,提升审美意趣,更能释放出潜藏在人们心底的人文情怀,去拥抱人类文明杰出的精神成果,去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蒋雨泽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