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美育
主页 > 公共美育 美育课程 > 正文

2020-12-15 点击:[]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孔婧雯)合肥市第一中学位于安徽省合肥市,是安徽省重点中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成员、安徽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学校创建于光绪二十八年,前身是庐州中学堂;全国解放后更名为安徽省合肥一中,新中国成立后曾名皖北区合肥高级中学;1952年秋,正式定名为合肥市第一中学;1955年,定为省重点中学,2000年,定为省级示范高中。校训:怀天下抱负、做未来主人。



2020年9月22日,我怀着紧张的心情来到了合肥一中,开始为期十周的实习生活。现在回头看看这几个月和上课的经历,虽然紧张而忙碌,但很充实、快乐,也体会到作为一名美术教师的乐趣。不管是一起实习的伙伴还是我的指导老师周晨老师,我都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实用的上课经验。



学生课前演讲:学生准备自己的感兴趣的内容进行5分钟左右的演讲,题材不限,关于艺术即可。



11月18日,我精心准备了一堂汇报课《美术鉴赏的意义》。以流失在外的几幅美术作品为导入,切入到本课的重点——《捣练图》。课堂中学生们纷纷表达自己对这幅画的理解与感受,寻找画作中的细节,感受到画家对生活细节的生动描绘。再以画中丰腴肥美的仕女形象引出问题“唐朝一直都以肥为美吗?”列出古代仕女画中仕女变化的历程图,让学生们了解到仕女画发展的过程以及唐代仕女画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整个课堂氛围轻松愉快,知识点满满,学生们通过这幅画了解到当时人们的生活状态以及一些深刻的历史意义等等。课后指导老师也对我的课程进行分析、评价,提出要注意课堂节奏的把握,语调上可以再有变化、有起伏,让整个课堂更有活力。



初衷:现在高中学生学习任务重、心理压力大、竞争激烈,学生没有一个很好抒发情绪、缓解压力的途径。希望可以从绘画出发,在紧张、浮躁的高中学习生活中,让学生静下心来,感受生活,感受艺术,找到自己心中的一片宁静。同时也有利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认同感。



第一周至第五周:老师讲解中国画内容、学生摹画作。



2020年11月27日,我的实习生活正式结束。两个月的实习让我知道作为教师要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每一位学生,更加让我明白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我明白了美术教师的职责和意义:美术教师并不只是单纯地去教学生美术技法,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自己体验、创造艺术,在这个过程中去感受艺术的美与意义。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