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美育
主页 > 公共美育 美育课程 > 正文

2020-12-13 点击:[]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张扬 谷军东)光如流星般两个多月的实习期已经接近尾声。很幸运选择青岛市即墨区第二中学来到这里实习,不仅锻炼了自己,也使生活充满乐趣、惊喜。更重要的是结识了那么多可爱的孩子。回想实习的这段时间,真的感受颇多,回头翻看这两个月的每一天,满满的全是充实忙碌的身影和沉甸甸的收获和感悟。在实习期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教学工作和短暂的班主任工作,我将从这两个方面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和收获。



教学工作



在教学工作这一方面,我们先听指导老师讲课,做好听课记录。记得当天去的时候我们很幸运的碰到了青岛市优秀教师公开课示范讲解,这种听课和我们以往的听课不一样,这种听课并不是为了学习老师所讲的知识,而是学习知识,指导老师怎样讲课,学习如何传授知识,如何驾驭课堂,如何控制授课时间等,听了老师的讲课,我和谷军东感到我要学习的知识真的很多。



我和谷军东认真备课,用心修改教案,与指导老师王老师和谭老师仔细核对教案,保证教案、教学课件规范、内容准确、保证课堂可以顺利进行。虚心听取指导老师对我们的教案的建议,并配合给予改正。上课前,我们认真备课、写教案,在获得王老师和谭老师的批准后才进行课堂教学。课后认真听取王老师和谭老师对我们在上课中存在的问题的指导,不断提升自己,争取在下堂课中进行改善。在实习过程中,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上一堂课容易,但要想上一堂精彩的课很难!需要下很大的工夫。在整个听课-备课-上课-反馈的过程中,我体验到作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责任感和重要性,更懂得了如何与搭档合作,怎样在备课中相互鼓励、支持和协助,将对我以后的工作有着重要影响和启示。



班主任工作



回顾班主任实习,首先能较快的了解整个班级的情况特点。用自己的眼睛用心去观察了解这个班级,了解学生,毕竟我们面对的还是学生,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考验。接下来我就通过班委会议了解了班级的一些日常工作以及班委的一些职责。能较快的熟悉和掌握学生的情况。为了增进对学生的了解,我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和他们接触交流。师生之间就应该多交流,只有这样,你才能了解学生。我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辅助他主持运动会、升旗仪式、课间跑操、晨读、自习等工作。



实习生活紧张而忙碌,但充实而快乐,尽管每天早出晚归,时刻为教学和带班费尽心思,却初次品尝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快乐。不管是队友们的课还是指导老师的课,都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会很多实际的技巧和方法。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在教学中付出的努力、当中的感慨得失,是难以一一道出的;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有属于自己的深刻体会,这些体会将会成为你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如今,实习已经结束了。在自己的努力下,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在队友们的协助下,我很顺利地完成了所有的教学任务,这是我过得最充实、最辛苦的也是最有成就感和挑战性的一段快乐时光。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