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美育
主页 > 公共美育 美育课程 > 正文

2020-12-13 点击:[]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张阳 殷雄 徐畅 黄梦瑶)2020年9月21日,穿过留在夏季的所有温度,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徐畅、黄梦瑶、殷雄、张阳开始了在合肥六中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工作。

初站讲台的我们缺乏经验,而且课程的准备也略显不足,细心的美术组凌智和胡青海两位指导老师发现了我们的不足,耐心细致地针对我们每个人的问题给出指导意见,并在多次教学研讨中不断地打磨课程,提高我们的授课水平。



每一次的研讨都更加坚定了我们要备好、讲好一堂课的决心。



随着不断地学习和积累经验,于2020年11月24号至25号,开展为期两天的美术组实习汇报公开课。此次公开课在学校教室内开展,通过腾讯会议的实时转播和合肥六中指导老师现场听课的方式相结合。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仅新颖而且高效,还能从多角度、多方面体现实习老师们的收获和风采。



11月24号上午由实习老师殷雄精心准备的课程《体量与力量——雕塑的美感》为此次实习生汇报课拉开帷幕。殷雄老师首先提问:同学们知道世界上最美的女性是谁吗?那最美的维纳斯是谁呢?她为什么是最美的维纳斯呢?之后给学生出示关于维纳斯的视频。通过以学生熟悉且经典的雕塑“维纳斯”作为教学导入,让学生明确本堂课即将学到的内容和主题,使学生的注意力迅速集中,同时引发学生对于雕塑作品的赏析与探究兴趣。随着课程的不断进行,学生也跟随着殷雄老师的节奏,逐步了解本堂课的重点,对雕塑作品呈现的美感进行欣赏。课后老师们也及时的针对殷雄老师的课进行点评和给出宝贵建议,合肥六中美术组的指导老师们首先针对这堂课给予肯定,在进步之余也有需要修改和补充的地方,如:整个教学过程中和学生的互动比较少,缺乏课堂讨论的环节,没有突出以学生为主体。随后在线上听课的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杨杨老师也给出意见,肯定殷雄老师课件的丰富性,但也指出了问题,即没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听了老师们的鼓励和建议,相信此次公开课后,殷雄老师定会有所收获,今后课程的讲授也会越来越好。



11月24号下午,实习老师黄梦瑶展示精心准备的课程《抒情与写意——文人画》。黄梦瑶老师通过图片导入《携琴访友图》分析画面中两部分的人物形象,从而引出“文人”这一概念,并导出课题“抒情与写意--文人画”。接下来黄梦瑶老师出示文同的《墨竹图》,简单分析画面引导学生思考文人画竹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随后黄梦瑶老师巧妙地由诗词引出元代画家王冕的《墨梅图》,与《墨竹图》一样,都是采用折枝构图。通过诗所表达的意思简单分析画面的墨色。画面诗情画意交相辉映,通过诗书画印的完美结合,寄托出作者高尚的情操和淡薄名利的胸襟。通过课上的讨论互动环节,学生随着黄梦瑶老师的引导慢慢的走进文人画,走进文人士大夫的内心,体会文人画的魅力和精髓。课程结束后合肥六中美术组的老师就黄梦瑶老师的课进行点评:首先肯定黄梦瑶老师对于这堂课的准备和付出,其次对于课程时间上的把握还有所欠缺,需加以改进。随后在线上听课的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吕枫韵老师给出宝贵意见:肯定教学过程中轻松的课堂氛围,但对于课堂讨论的设计上还需要进一步的优化。从黄梦瑶老师的教态和准备上,我们看到黄梦瑶老师对于课程准备上的细致入微,相信未来的她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美术老师!



11月25号,实习老师张阳在教室内为大家呈现了精心准备的课程《程式与意蕴——中国传统绘画》。首先给出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并提问学生:大家了解这幅画吗?知道这幅画讲述的是什么内容吗?那么大家猜一猜画面当中哪一个是虢国夫人。通过虢国夫人内容的神秘感来调动学生的兴趣,并且介绍中国传统绘画的分类,引出大课题。之后提问学生:大家都知道中国历朝历代都有公主,那么提到公主大家最熟悉的是哪一位公主呢?随着学生的回答导出要介绍的阎立本的《步辇图》,并通过相关视频更深入了《步辇图》背后的故事。在张阳老师引导下学生们逐步了解各类中国画都有哪些特点,并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对中国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课后合肥六中美术组的指导老师针对张阳老师的课程给予点评:首先肯定张阳老师对于课程的引导方式以及语言上的组织,其次对于课程的核心“程式”、和“意蕴”并没有在课程中体现出来,这方面还需要下功夫去准备。随后在线上听课的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楚雄老师也提出宝贵意见:课堂讨论应当丰富一些,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程虽然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是我们能够看得出来张阳老师身上的潜力,相信今后定能成长为优秀的人民教师!



11月25号下午,实习老师徐畅生动的为大家展示课程《超越与延异——西方现代艺术》。徐畅老师首先提问学生:同学们,你们听过一首歌叫做《starry night》吗?(纪念画家梵高的歌曲)下面请跟着这首歌来欣赏一段视频。跟随歌曲欣赏梵高数字艺术展的现场视频,瞬间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欲。视频结束后徐畅老师总结:艺术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一步一步的超越了传统,变成了如今异彩纷呈的模样,这种沉浸与交互式艺术展览的观念就来源于西方现代艺术,我们今天就一起来学习《超越与延异——西方现代艺术》。展示两组图片,第一组为古典主义绘画,第二组为现代主义艺术。并提问学生:看了这两组不同的艺术作品,你有什么直观的感受?通过课上讨论的方式使学生投入到课程中去,学生随着老师的引导进一步学习本课的内容。之后设置课上活动:跟着音乐,用点、线、面的形式画出你对音乐的感受。播放音乐《春之声圆舞曲》,学生利用画笔和彩色卡纸进行创作。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学生走进抽象派艺术家们的创作世界。课程结束后,合肥六中美术组指导老师针对徐畅老师的课程进行点评:肯定徐畅老师的课上讨论和活动设计,达到了活跃课堂氛围,吸引学生注意力的目的。但对于课程的把握上还有所欠缺。在线上听课的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楚雄老师也给出宝贵意见:课堂氛围很好,讲授的内容也很充足。在徐畅老师的身上我们看见了年轻老师特有的创新能力和激情,相信徐畅老师未来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美术老师!



时间如流水,两个月的实习生活即将结束,在这两个月的实习生活中,有辛酸、有汗水、也有收获的喜悦,同时也感谢合肥六中美术组指导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深秋的寒冷并不能阻挡我们收获的脚步,相信在归途中,我们必将满载而归!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