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美育
主页 > 公共美育 美育课程 > 正文

2020-12-05 点击:[]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丁卓婷 李小丹 张佳怡 张莒焱)2020年11月24日至27日,为期三天的美术组实习生汇报课在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初一及初二年级开展。本次汇报课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美术组老师在现场线下听课,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老师们采用腾讯会议APP观看汇报课直播进行线上听课。实习小组成员团结协作,采用多镜头分镜展示课堂状态,让线上听课的老师们如同身在现场,汇报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



11月24日,实习老师张莒焱在初二(7)班的汇报课《美化生活的装饰布》为此次美术组实习生汇报课拉开帷幕。张莒焱老师课堂开始,课程结合上节课的知识,从家居的装饰引出装饰布的课题。课堂上,老师跟学生的互动很有趣,学生们的表现也很快的活跃起来,课堂上很多同学都完成了精彩的作品。课后指导老师们及时对本堂课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杨杨老师在课后点评:在整个教学过程中,除了一开始课堂氛围比较冷清,学生没有很快进入活跃的氛围外,其他内容都完成的不错,和学生们的互动很多,板书详细,课堂内容充实。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胡蝶老师提出意见:公开课同学们一开始比较紧张,在课程一开始的时候可以设置一些活动,可以很快的让同学们活跃起来,提高班上的氛围,之后跟学生们的互动很精彩并且语言流畅。老师们的反馈也给予了张莒焱老师很大的信心,不管是鼓励还是指出的问题,同时提出方法也让张莒焱老师受益匪浅,对之后的教学生涯会有很大的帮助。



11月25日,实习老师张佳怡在初一(7)班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吉祥物的设计》。美术组教师及其他实习老师参加了公开课。张佳怡老师在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图片导入从而引出吉祥物的定义激起学生的兴趣。在课堂上张老师注重启发引导学生,让学生自己去观察并总结吉祥物设计的要点,发现其中的小细节,让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感受,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课后,美术组各位老师针对张老师的此节公开课进行了评课,从课堂的掌控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究。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美术组肖艳老师提出要注意对课程进度的控制,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杨杨老师提出讲课要注意语调的起伏,吕枫韵老师提出了设计步骤不够清晰,指向不明确的问题。



11月25日,实习老师李小丹在初一(9)班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漫画》。在导入环节就引起老师和学生的关注,融合了现代新潮的视频,既与教学内容密切结合,又使课堂气氛活跃。在分析漫画的种类时,实习老师李小丹分别通过:图片欣赏感受漫画的种类、以及翻转课堂——小组探究分析漫画的种类等一系列互动环节设置,在活动中拉近漫画与学生的距离,不断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课后,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肖艳老师提出意见:讲授非常精彩,内容也很丰富,跟学生们的互动很精彩不错,实习进步非常大。华中师范大学汪楚雄老师、吕枫韵老师和郭子老师参与了线上听课,并说到:课程内容新颖,贴合学生,整体课堂不错,讲课语调要注意一些,在作品展示的时候时间设置比较短。



11月26日,实习老师丁卓婷在初二(9)班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心准备的汇报课《美化生活的装饰布》。丁卓婷老师运用图片对比结合幽默风趣的选择题作为课程导入,引出课题的同时,活跃了课堂气氛。接下来利用图片、提问、关键词提示及纹样辨识练习,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讨论,在讲解知识点的同时增强师生互动。此外,丁卓婷老师还为大家创设了一个有趣的布匹店老板收购纹样图纸的情境,提高了同学们对于操作实践的兴趣。课后,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胡蝶老师提出意见:整节课氛围轻松活跃,课堂环节设置有趣,学生参与度很高也很积极,进步很大。华中师范大学高细媛老师、杨杨老师和郭子老师参与了线上听课,并说到:课程设计精妙,逻辑清晰,板书漂亮,情境设计代入感很强,在语音语调上还需加强练习。



在武汉市第十二初级中学实习的日子里,我们对于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班级管理积攒了一些小技巧,同时收获了一群孩子们的喜爱。对于孩子们,我们满怀不舍;对于实习指导老师们,我们心怀感恩;对于未来,我们充满期待!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