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美育
主页 > 公共美育 美育课程 > 正文

2020-12-05 点击:[]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李凌云)2020年9月21日-11月27日,我与王雅琨、高志华、黄迎雪三人在青岛启元学校进行教育实习工作。首先,万分感谢启元校领导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与如此优质的平台;感谢美术组组长卢媛老师、指导老师郝伟老师、美术组陶静静老师以及华师14级师姐徐琳老师对我们的指导与帮助;还要感谢校内指导老师杨杨老师、汪楚雄老师以及辅导员程思源老师对我们的远程关心与指导,帮助我们顺利完成了长达两个月的教育实习工作,我收获颇丰,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谈谈实习中的心得体会。



教学工作



第一阶段——跟着老师听课的新教师小白



我的指导老师是初中唯一的美术老师,教六、七、八、九四个年级。刚刚进入学校,我每天跟着老师听课,感受美术课堂氛围。老师说,课堂导入很有趣、环节很丰富,氛围很热烈,但一定要注意一点,那就是要夯实知识点,尤其是这种偏向于理论的课程,这是课堂的核心骨架,在保留骨架的基础上,怎么搞花样都行,不然,都只是空架子。初中不比小学,小学可能更多的是培养孩子们的趣味性、动手能力,而初中在前者的基础上更注重欣赏评述与美术类知识点的积累,由于美术已经加入了青岛中考的一部分,所以,美术知识理论便更为重要。



关于与学生的交流方式,这对于新老师来说是比较棘手的问题,况且初中孩子们的年龄比较特殊,属于叛逆多变的青春期,心理成熟度较低,并且出现两极分化严重的情况。这就要求老师在课上要照顾全体学生的同时还要关注到个别学生的精神面貌。对于班级纪律,第一印象很重要。第一印象比较严肃不是一件坏事,老师提到,上课前一定要把纪律整好才可以上课,在上课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纪律问题,那就讲课停止,学生安静了再继续,不要一味的赶课堂进度。作为老师一次不制止这样的行为,便会有第二次,从一个学生到两个学生到一片学生,课堂就乱了。所以说,严肃的纪律问题是必须的。



听了老师和美术办公室卢媛和陶静静还有徐玲老师的各一节课后,我在七年级二班讲授了《多彩的校园生活——小伙伴》这节课,在六年级一班讲授了《亲亲密密一家子》这节课,逐步适应讲台。



第二阶段——转折点,美术组老师听课评课



上过几次课后,我准备了一节公开课,七年级上册设计应用领域的《有创意的字》,邀请美术组办公室所有老师来听课,课后,各个老师提出改进意见。



第三阶段——心中有程式的进步者



经过公开课之后,给我的感觉可谓是脱胎换骨,使我明白了一节课程对于老师的要求,老师应该在一节课中应该达到的水平。七年级一共有四个班,公开课是第二个班级上课,接下来的两个班级上课中,我对于老师们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改进,课堂上的每一句话都要经过深思熟虑,仔细揣摩;肢体语言适当减少;对PPT课件进行精修改进;完善课堂的每一个环节,在每一次上课中不断地改进,课下积极进行反思。



 教学研讨



青岛市市北区每周都会进行美术学科的教学研讨活动。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大都是以网络教研的形式进行。每次教研都是观摩优秀教师的优质录课,完毕后各位老师进行评课探讨。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青岛第五十中学许宏老师的《构图的作用》。许宏老师这节课脉络清晰、简洁、明了、教学语言精练,另外,许老师对于希沃白板的熟练运用也是本课的一大亮点。



11月17号,青岛市美术教研员魏世建老师、青岛市市北区美术教研员李黎老师莅临启元学校对卢媛老师、陶静静老师进行美术课堂指导。



在魏世建老师的评课中,有几点让我深有感触,魏老师提出:美术课堂不会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是要慢慢的去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当然,这就要求老师要提高审美认识高度,还要跟紧时代,把孩子吃透,抓住孩子的兴趣点。魏老师还指出,教师应该跳出教材的限制,应该对教材内容进行延伸,要树立“大美育观”将审美教育、知识教育相结合,实施课堂美育。此外,本校毕兆业老师提出“教师的高素质可以吃透课本的内涵。”这一句话正点中了我目前所面临的一大问题——知识储备量不够。这些使我越发的清晰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同时为我明年的入职积累的丰厚的经验。



班级管理



我实习的班级是七年级四班,协助李雪萍老师共同管理班级。四班班风较好,班长郑雅馨同学品学兼优,积极与我交流,协助我班级活动与工作;美术委员宋星瑞同学积极主动协助美术课堂,带动同学的上课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中学生的日常生活很简单,进校早读,上课,午间操,午饭,午休,上课,眼操,放学,一天一天的重复着,看似很简单,但是作为一名班主任,从早跟到晚,关注班级动向,还要完成自身教学任务,着实不轻松。当然,学生一天一天在进步,老师也同样是一天一天在成长,和孩子们在一起,我收获成长了很多。



学生到老师,不是一蹴而就。实习正是我们慢慢进行角色转换的过程,作为一名老师,不仅仅是要懂知识,还要立形象,有语言,能应变,会安排。在接下里的学习生活中,我会继续改进自身不足,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多的去学习,为明年的入职夯实基础。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