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美育
主页 > 公共美育 美育课程 > 正文

2022-05-26 点击:[]


202252319点,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天曙应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邀请,开展题为“渊源与变法:以齐白石师法金农为例”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贤宗主持,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我院本科生、研究生约400余人在云端参与学习了本次讲座。

戴眼镜的人在微笑描述已自动生成

(线上讲座截图)

讲座伊始,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文新首先对朱天曙教授表示热烈欢迎。随后,朱教授围绕齐白石师法金农的渊源与变法,从分别从齐白石与金农的别号、翰墨因缘、写经体和“倒薤”笔法、学画梅花、学画荷花、学画佛和钟馗、诗书画一体的传统等七部分展开论述,让在座的师生收获颇多。

QR 代码描述已自动生成

(线上讲座截图)

在讲座上,朱教授通过展示所收集的大量文献、史籍、手稿等,探寻齐白石学习金农的过程。齐白石与金农的的渊源颇深,虽二人的气质修养大不相同,但其艺术追求却有着相通之处。在书法方面,齐白石的书法取法金农写经体,自称学其古拙,打破二王一路的经典传统。在绘画方面,齐白石在画梅花、荷花、佛和钟馗等题材中也能找到学习金农的痕迹。朱教授指出,“勾画法”是齐白石学画的重要方法,齐白石“学中有变,变中有学”,一方面学习金农的梅花,另一方面也在努力突破金农的图示。同时,齐白石也在金农的影响下,将自己的文学作品和诗画结合在一起,在生活方式、感情方式和艺术趣味完成了民间画匠向文人化的转变,找到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

屏幕的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线上讲座截图)

最后,朱教授通过分享自身的艺术史研究经验,为同学们提炼出艺术史研究的要点启示。即第一,要始终以作品为中心;第二,要有对文献的充分挖掘与取舍,通过阅读书籍、整理日历、序跋等找到有利于自己研究的内容;第三,要有历史视角和理论关怀,提出有价值的研究话题。

齐白石对金农的取法是有选择的、灵活的,这也是艺术史上关于风格传承和创造的典型事例。在艺术史上,这样灯灯相照的事例,值得我们去细细挖掘、分析和总结。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深感自己重新认识并喜欢上了二位艺术家,同时也对大家今后的艺术史研究和艺术创作都有了很多新的启发。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