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美育
主页 > 公共美育 美育课程 > 正文

2022-06-13 点击:[]


65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杨杨老师主讲的“湖北民间美术和手工制作”社会实践同时选修课程,在蕲春县管窑镇管窑老窑址所在的岚头矶工艺陶器厂内展开了2022春第4次社会实践教学活动。管窑老窑址是湖北三大名窑——汉川马口镇马口窑、蕲春管窑、麻城蔡家山窑中,唯一既有老窑口又有老窑工,老窑口还继续在烧窑的地方。蕲春管窑镇也是第一个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签订社会实践合作教学的挂牌单位,率先实现教育部关于社会实践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等条件”的要求。

岚头矶工艺陶器厂厂长李普法、管窑老窑窑主李端斌、湖北省拉坯工艺美术大师肖启高对于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引导同学们参观了由气势恢宏的老陶瓷工艺厂厂房改造的陶器展览馆和书画展览馆。期间,李厂长和肖老师对于管窑的历史和独特的技艺以及制作手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尤其是对岚头矶工艺陶器厂曾经的辉煌历史进行了重点介绍。此外,各种精美的陶器引得同学们惊叹连连。

DSC06760

厂长李普法引导同学们参观陶艺展览馆

DSC06789(1)

肖启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管窑历史

DSC06798

杨杨老师给同学们讲用见证工艺陶瓷厂辉煌历史的“模范”创新设计的屏风墙

DSC06834

肖启高老师指导同学们实践传统手工揉泥

参观过后,肖启高老师先从揉泥开始带领全体师生进行实践教学,之后为大家示范了拉胚技艺,只见陶泥在他手中和飞转的拉坯机上肆意翻转,忽高忽低,不一会儿就在肖老师的手中变成了一只碗。兴奋的同学们遵照肖老师讲的技术要领,纷纷挽袖上阵,但是“泥”却不听我们的话,真正反映了“眼高手低”的实践现实。对此,肖老师只是莞尔一笑,随即便开始一个个手把手耐心地进行指导。

DSC06860

肖启高老师指导同学们实践传统手工拉胚

下午,湖北省刻花工艺美术大师肖春娇来到活动现场指导同学们如何给风干的陶胚上釉、雕花。刻画技艺与水花技艺、贴花技艺、剪花技艺是湖北土陶的装饰技艺,同学们对此展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肖春姣老师刻花完全用腹稿直接作画,精美灵动的花鸟纹样随手拈来,逐渐布满陶胚的全身,同学们在感到惊奇的同时不由得对肖老师这些非遗传承人感到由衷的敬佩。长年累月的对技艺的磨炼消耗了太多的眼力,往往一个小的疏漏,就会导致一整件作品的的作废,因此刻花特别伤眼睛,肖春娇老师常年低头刻花,对颈椎和眼睛伤害很大,她刚刚做完眼睛小手术还在恢复阶段,听说华中师范大学学生来社会实践,依然坚持来现场教学还持续为同学们示范授课,指导学生实践并不停为同学们提出修改意见,并亲自上手修改。

DSC06974

肖春娇老师为同学们师范湖北土陶特有的雕花技艺

课程临近结束时,每位老师同学自己设计一件独特的的器型,肖启高老师为师生拉坯成型。在短暂的一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湖北民间美术和手工制作”22春社会实践课程的全体老师同学带着满满的收获和深深的思考踏上了返校行程。

蕲春管窑社会实践课程内容围绕最具湖北民间美术代表性的湖北土陶为教学对象,以极富湖北特色和韵味的土陶艺术与民俗文化的学习与传承为教学内容,主题性强,动手性强,不仅可以了解学习土陶文化和艺术,还能在实践中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体现社会实践教学的优越性。学生不仅要仰望星空心存鸿志,更能俯身大地,在管窑社会实践过程中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寓思想政治教育于美术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和文化自信,又有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和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通过管窑老窑址考察,使学生了解了湖北土陶的发展和生存现状,引发同学们的深刻思考,激发同学们的责任担当意识。

学生部分实践作品展示

DSC07049

李普法厂长、肖启高老师、肖春娇老师和“湖北民间美术和手工制作”社会实践通识选修课师生在管窑老窑址前合影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