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美育
主页 > 公共美育 美育课程 > 正文

2022-06-13 点击:[]


63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杨杨老师带领“湖北民间美术和手工制作”社会实践通识选修课程,2022春季教学班全体同学,抵达仙桃市三伏潭镇邓氏麦秆画传承中心,开启了本轮课程第2次课的社会实践教学活动。这也是本门课程自立项建设以来开展的第3轮教学活动。

                    

“湖北民间美术与手工制作”社会实践通选课负责人杨杨老师在证书墙前为同学们介绍邓氏麦秆画传承人

国家级传承人、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邓友谱老师向同学们展示和解读他的代表作《水浒传108将》

IMG_20220603_110352

邓友谱老师代表作《大闹天宫》(局部)

DSC06539

 省级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大师邓小军老师向同学们展示和解读自己极具水墨韵味的麦秆画作品





社会实践课师生共同聆听校外任课教师对作品的介绍

观学过后,邓友谱老师就邓氏麦秆画的起源和变化发展对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邓氏麦秆画脱胎于河南麦秆画,后因历史原因迁移到湖北省仙桃市,受仙桃市独特的人文气息和自然环境影响,又兼收并蓄湖北当地民间美术技艺特点,邓氏麦秆画逐渐形成了区别于一般麦秆画的精致的特点,从单纯的平面画作发展至半立体乃至全立体的工艺,并且沿用前辈制作工艺,使作品成为既美观又环保的绿色艺术品,传承至今已历八代。

DSC06609

邓友谱老师为同学们讲授麦秆画理论基础知识 

当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与邓氏麦秆画传承中心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正式举行,在全体老师同学们的见证下,实践基地正式成立。随后,杨杨老师代表学院向邓友谱老师、邓小军老师授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教师聘书”。

“湖北民间美术与手工制作”课程组教师杨杨、毛政良代表美术学院为传承基地举行授牌仪式

DSC06647

“湖北民间美术与手工制作”课程负责人杨杨老师代表美术学院为邓友谱老师颁发“社会实践基地教师聘书”

邓友谱老师亲自指导学生进行麦秆画实践操作

仪式过后,邓友谱老师、邓小军老师亲自带领全体同学进行麦秆画实践创作,并且细致地讲解、认真传授麦秆画创作的每一道工序,教会同学们如何使用每一项工具,对于整个创作过程进行了详尽耐心的演示。同学们爆发出强烈的学习和创作热情,创作出一幅幅各具风格的作品。

同学们的第一件麦秆画实践作品

大团圆合照——结束一天收获满满的社会实践课程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