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美育
主页 > 公共美育 美育课程 > 正文

2022-06-13 点击:[]


528日上午,武汉长庭陶瓷博物馆与华安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合作共建的“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江夏“武汉长庭陶瓷博物馆”举行。武汉长庭博物馆馆长余长庭、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文新副院长、吕枫韵教授,课程组师生等共同出席。

2022-5-28 22春2019211735数统罗颖雪 拍 武汉长庭陶瓷博物馆 社会实践基地 挂牌流程 (0)

仪式上,王文新院长、吕枫韵教授、余长庭馆长依次发表讲话,对于此次华中师范大学与武汉长庭陶瓷博物馆联手创建社会实践基地表达了充分肯定。随后,王院长和余馆长共同为“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并签订实践基地建设协议。

揭牌仪式现场

王文新副院长讲话

王文新副院长与课程组任课教师与余长庭馆长签订实践基地建设协议.1

王文新副院长、课程组教师共同出席实践基地建设协议签订仪式

王文新副院长与课程组任课教师与余长庭馆长签订实践基地建设协议.2

王文新副院长、余长庭馆长和课程组全体教师合影

王文新副院长在仪式中特别提到,2019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意见”中指出,将建设1000门左右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华中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倡导,于202010月批准立项包括“湖北民间美术与手工制作”在内的7门社会实践类课程,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标,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美术学院“湖北民间美术和手工制作”社会实践类课程,团队教师先后30余次省15个内非遗中心和民间美术传承基地进行考察,自20213月启动第1轮第1次课以来,已经完整运行211次校外实践教学活动,深入基层学时占比达92%,实现了在路上在田间在基层在实践中完成教育过程的教学设计,在社会实践教学过程中体现以生为本、三全育人,形成了教有特色的本科社会实践课程。

揭牌仪式过后,余馆长与课程负责人杨杨老师带领“湖北民间美术和手工制作”第3轮教学班全体同学参观了陶瓷博物馆。期间,余馆长与杨老师对馆内主要藏品背后的历史文化意蕴进行了绘声绘色的讲解,深入研学馆藏特色湖北土陶,生动丰富朴实的湖北土陶装饰艺术,与深厚的湖北民俗文化,深深吸引了所有参课同学,极大丰富了同学们对湖北民间美术、湖北土陶的认知。

余馆长在展厅现场为同学们上课

课程负责人杨杨老师在展厅现场辅助上课

余长庭表示,历史是可以被触摸的,文化是用来传承的,世界上最好的镜子就是历史,最美的风景就在于历史所承载的文化;触摸历史,哪怕仅仅是先人留下的一片破碎的陶瓷,我们都可以感知到背后文化的厚重,也只有将这些优秀中华文化传承下去,中华民族才能赢在明天、赢在未来!

基地将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共同策划新型教学模式,共同开拓教学空间,打造共建共育、共创共享的以实践活动为主导的社会实践课程教学平台。双方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作用,协调各方资源,为华师学子感知湖北土陶艺术之美、感受深厚传统民族文化,提供新途径、新方法。

王文新副院长、余长庭馆长与2022春“湖北民间美术和手工制作”课程全体师生合影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