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12-01 点击:[]


20201117日下午,美术学院2020年第9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八楼展厅召开,全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华中师范大学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重点学习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和校长郝芳华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展开,由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付义朝主持。

首先,付义朝书记对1113日华中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学校近期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的通告进行报告。他指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思维的思想准备和准备工作,坚持常态化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手抓”。具体要求如下:一是坚决压实工作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根据上级最新要求不断完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二是通过各支部、班团、周末点名、教职工会议、各类媒体等平台,深入展开宣传教育,督促师生时刻树立疫情防范意识,并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三是严格校园门禁管理,建立工作台帐,确保轨迹可查、路径可寻;四是加强线下各类活动管理,开展校内活动要严格按照防控要求,严格审查外出集体活动;五是严密做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师生返回的闭环管理,未经审批不得返汉回校,要严格按照防控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六是严格信息报送等制度,全面掌握师生健康动态和行踪轨迹信息。

随后,针对当下高校教师评价体系的不断完善和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问题,付义朝书记带领美院全体教职工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立德树人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为主要原则、以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的改革目标为总体要求,以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各级各类学校评价标准、教师评价、学生评价、用人评价为重点任务,组织落实改革责任、加强专业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带动全社会形成科学的选人用人理念。

接着付书记提出校党委书记赵凌云和校长郝芳华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讲话,对我院教师具有指导意义,帮助全体教职工了解华师的教育评价改革要从外延性评价转向内涵式评价、从单向度评价转向多向度评价、从指标性评价转向绩效性评价。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教学与科研是无法分割的两个方面,需要同时发展,教书与育人应该并驾齐驱,不可偏废。华师将全面落实要求,抓工作布局,提高改革实效,释放华师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加快形成国内一流、华师特色的评价体系。

最后,付书记解读了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该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到要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性复合型文科人才,要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对此,付书记对美术学院的青年教师寄予厚望,希望年轻老师们把握新时代高校美育建设与发展的新形势,加强自身学习。

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圆满结束。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