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11-10 点击:[]



2021年秋季美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有序开展

2021年10月,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开展针对实验室安全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系列活动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美术学院组织开展。

10月25日下午,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华中师范大学设备处在副校长李鸿飞的带领下,对视觉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的各个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检查绘画艺术综合实验室(铜版画技法)

其中,绘画艺术综合实验室(铜版画技法)的发热设备格外受到关注,设备处贺占魁处长认为,考本台的控电箱位置不合理,一旦发生失火事故,根本无法及时切断电源,所以要求对此进行整改。视觉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对此高度重视,目前,通过线路调整与规划,电源箱已转移至左侧墙面边缘处,有效地降低电源失火的风险。此外,数字媒体艺术实验室和绘画艺术综合实验室(国画临摹、装裱)都有接线板置于地面的隐患,目前也都得到整改,整体而言,大多实验室都干净整洁、管理规范,希冀以后的教学活动中仍然保持。

绘画艺术综合实验室(铜版画技法)考本台电源箱整改成果

美术学院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全体师生的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 10月29日14:00和10月31日18:00在十号楼八楼博雅美术馆、八号楼301教室分别为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研究生专场中,汪俊凯教员应邀进行讲解,美术学院分党委书记付义朝、实验室管理办主任任建军、本科生辅导员高瑞阔、研究生辅导员孙宇及200余位新生参加本次专题讲座。讲座伊始,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付义朝向同学们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在校学习期间需时刻注意提升自身的防范意识,要求同学们要以身作则,遵守实验室的有关规定,有序进行学习创作活动。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付义朝讲话

汪俊凯教员向研究生讲授消防安全知识

在讲座中,汪俊凯教员讲述了相关法律法规和基本安全制度,指导新生们形成正确的消防观念和意识。主要内容围绕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进行重点阐述,结合近年来各地发生的重大典型火灾实例,通过受灾现场的图片和新闻视频讲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此外,汪俊凯教员还现场演示了使用防烟面具和灭火器材的方法,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的安全知识课。

实验室管理主任任建军作总结发言

讲座接近尾声时,美术学院实验室管理主任任建军进行总结,对汪俊凯教员生动精彩的讲解表示感谢,并强调了同学们在校学习首先要注重的是安全,秋季天干物燥,需提高防范意识,认真学习火灾发生时的自救方法和实验室的安全知识。

万铁旦教员向本科生讲授消防安全知识

本科生专场中,万铁旦教员同样以讲解、演示及课堂互动多种方式向同学们展现了学习生活中所可能遇到安全消防隐患及应对方式。此系列讲座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美术学院自10月15日以来,要求2021级所有本科及研究生新生需自主在企业微信“实验室安全教育”小程序中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参加并通过“美术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考试”获取实验室的准入资格。目前,283名在校新生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学习;各项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进行。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