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09-07 点击:[]


     202291日上午9时,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10号教学楼五楼会议室启动师范生“厉兵秣马”实习培训周。本次培训活动由美术学院负责教育实习的汪楚雄副教授主持,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步进行,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全体美教教师范生接受了学院实习导师汪楚雄、杨杨、张聃、喻颖、徐谦、李舵、刘晓文老师的第一场培训。各位导师分享了他们指导实习的经验和感受,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杨杨老师第一个发言。她指出,在实习时期要积极搜集资料和数据,为毕业论文做支撑,教学效果如何?可以把学生的作业进行前后对比,有理有据。同时,同学们在实习期间代表的是华中师范大学,要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行为。

随后,徐谦老师表示:视频剪辑对同学们而言是一生都极其重要的一项技能,希望同学们提升自己的视频剪辑能力,并从实习开始就着手制作自己的实习视频。在实习期间要主动与院校“双导师”沟通与请教,同学之间互相交流学习。

    紧接着,刘晓文老师回忆并分享了去年两位优秀实习生的实习案例,分析她们是如何提前进行规划,并在教育实习中有效地完成了课程实验研究;同时,刘老师希望最后的教育实习展不限于优秀学生作品展示,应该突出强调“美术教育师范生”的教育理念,将设计思路和教学成果融入其中,完成实习成果汇报。

    喻颖老师阐述了教育实习的三个要点:一是善待,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做好准备积极去面对实习期间的各种难题,虚心学习,对老师对学生要设身处地对待;二是锻造,在实习中弥补自身缺陷,反复燃烧锤炼自己,化腐朽为神奇;三是蜕变,浴火重生,完成从实习生到实习老师再到合格教师的蜕变。 

    李舵老师首先提出了对于毕业论文的要求:“既然毕业论文必须围绕美术教育来写,那就要做好原始资料的积累工作。”他着重阐述了资料积累对于职业生涯的重要性,强调在教学中要学会置换身份。

    张聃老师强调:在实习期间要积极与实习学校老师沟通,以免信息堵塞产生误会。张老师指出,教师是未来的领袖,要注意衣着言行规范,要学会自我管理,自律、自爱,将青春充分燃烧。

最后汪楚雄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为人师表,要注意形象。在外代表的是华中师范大学;做事要主动,不能敷衍了事;要积极勤奋去学习,学会自己不会的;收集毕业论文资料,要新颖而具体;要去听课,兼收并蓄各学科同学和老师的经验,使自己的课堂生动有趣。教学工作要有创新,毕业论文要创新,人生之路也要创新。多与老师、同学们沟通交流,既要脚踏实地做事,也要仰望空想沉思。最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师范生实习第一次培训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培训不仅解答了同学们对实习工作的各种疑惑,还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未来学习和工作的极度热情,督促同学们在各方面做好实习准备,同时也是未来同学们步入三尺讲台的一块新基石,体现了美术学院重视教育人才的全面培养,将执着与热忱投入美育之中。

这次实习培训,后续计划有近十场讲座,学院聘请了武汉市区属美术教研员、中小学优秀美术教师、优秀班主任等8位中小学教学专家和2位往届优秀实习生作为主讲,他们将从多个角度对师范生的思想进行打磨,相信同学们经过“淬火加钢”式的培训,会达到“厉兵秣马”的奇效。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