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09-10 点击:[]


96号下午230,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9级师范生和2021级美术教育专业硕士实习动员大会成功举行。与此同时,到202298日为止,持续8天的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2年美术教育实习培训正式落下帷幕。

96日的实习动员会上,首先,辛艺华院长和郑达院长表示了对本届实习工作的高度重视,祝愿同学们教育实习取得圆满成功。辛院长指出,教育实习是检验同学们理论学习成果的一次考试,是同学们从学校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同时也是同学展示华师办学精神的一面旗帜,希望同学们在实习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然后,高细媛老师提出了“一、三、一”的观点,第一个“一”指的是实习课程很重要,同学们要重视,第二个“三”指的是:1、在实习中同学们需要主动积极地完成实习工作,2、同学们需要和带队的实习老师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3、同学们要跟随实习学校指导老师认真学习,刻苦磨练,不断成长,圆满完成各项实习任务。第二个“一”是汪老师联系实习安排实习直到总结实习等最重要,以及学院的支持很重要。

    

    紧接着,汪楚雄老师要求同学们牢记“四有好老师”的成长好目标,日积月累式完成《教育实习研习手册》,充分准备好实习公开课,向“师大云”提交完整的教学视频。汪老师还就备课、试讲、讲课与评课等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汪老师讲到实习生要“当好老师,当好学生、当好研究者、当好子女、当好社会人。”最后祝愿同学们实习平安,满载归来。

至此,2022年美术学院教育实习动员大会成功举行圆满结束。

事实上,教育实习动员大会只是为期8天的教育实习培训过程中穿插的项目。教育实习培训由美术学院教育实习负责人汪楚雄老师组织,包括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内的美教实习生参加,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今年的培训邀请到武汉市光谷第二初级中学袁芊老师、厦门市沧海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实习的张玉茹同学、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王雅琪老师、武汉市江岸区美术教研员罗浩老师、武汉市江夏一中徐成成老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汪琳红老师、武汉市江夏实验高级中学吴博老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陈青老师、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胡永刚老师和武汉市江岸区美教教研员黄仲雷老师担任培训主讲。

47331

9月1号下午2:30,袁芊老师就“如何上好中学美术课”展开分享,强调美术核心素养在教学中的重要性,要积极运用核心素养解决教学和生活中的问题,要研读课程总目标,分析每一课归属于哪个教学模块;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运用合适的方式方法完成教学。紧接着,袁老师讲解了美术教学的基本程序,并以《宣传品的设计》一课为例,深入剖析了课堂教学的全过程。

9月2号上午9:00,张玉茹同学以“如何成为合格的小学美术实习生”为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实习中的教学实习、班主实习、教研实习和行政实习等具体内容。玉茹同学特别强调了教学实习,包括课堂教学和社团活动。她还希望同学们在实习中积极观摩不同学科教学,建立与其他学科的联系,促进学科之间的融合,当然包括艺术学科内多个专业技能的熟练掌握。强调“磨课”对刚刚走上教坛的实习生的重要性,要善于与“双导师”沟通,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团队协作,达到教育实习效果的最优化。


9月3号下午2:30,王雅琪老师就“如何当好中学美术实习生”进行教学实习经验分享。首先,提出了3+3+N=∞的公式,第一个3是“初窥门径”的大学前三年,表达的是学习、沉淀和感恩;第二个3是开始工作的“新三年”,要做的是定位、努力和新生;N则是拥有无限可能的未来,充满着未知和希望;∞是人生创造的无穷,是经过沉淀后无边无际的宽度。然后,提到在实习之前应该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奠定好今后事业的基石,并制定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清楚实习是迈向未来的起点。最后,王老师总结了她在实习期间的收获,并希望同学们能在实习中磨练自己得到提升。

9月4号上午9:00,江岸区美术教研员罗浩老师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美术教师”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提出成为优秀美术教师的前提是成为合格的美术教师,系统的阐述了教师的涵义,并介绍了尹少淳、房尚昆和李力加等优秀美术教师供同学们学习。在分享会上,罗老师分享了“一个故事,两个问题”,一个故事是《第十九层地狱》,戏剧性的讲述了教师职责的重要性;两个问题是:1、如果学生在上课铃响后要上厕所应该怎么处理?2、在课堂上有蝴蝶飞进来干扰学生的注意力怎么办?让同学们进行思考,锻炼同学们应对教学突发问题的能力。

9月4号下午2:30,江夏一中的优秀班主任徐成成老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些年我走过的路”为题分享了她的实习和工作经验。她提出做好班主任工作,首先要以个人魅力建立威信,运用自身专业能力搭建学生心中的“神坛”,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进行;然后要密切关注学生一言一行,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接着要用耐心将危机变为转机,明白学生的诉求,合理运用“冷处理”和“热处理”,给学生犯错的空间;最后要在谈话中保护自己,合理地与学生和家长沟通,事事留痕。同时在进行班主任工作时要科学的管理决策,做到虚实结合、松弛有度和冷热加工;要科学民主的制定班规,要和谐向上,对学生有着激励作用;要科学的打造班委会,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徐老师的演讲富于知性,给同学们以理性的启迪。

 

9月5号上午9:00,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的高级教师汪琳红老师分享了“校本课程开发与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经验。汪老师提出校本课程开发是以学生为主的,要使学生感到开心,内容要丰富且有实用性,要融入生活中去。教师要对艺术教育充满兴趣,要专业化,在课程开发和专业发展中取得共赢,同时要通过课堂内外的美术教育来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要提供丰富多样的美术材料,在多元化美术学习中培养孩子的自身审美能力。汪老师的分享洋溢着她对于学生、教学和生活的热爱之情,深深地感染了听众。同学们暗下决心,要以热爱和热情去对待工作和生活。汪老师的班级管理科学性和人文性相结合。

1E320

9月5号下午2:30,来自江夏实验高中、荣获武汉好课堂一等奖的吴博老师以“如何讲好高中美术课”为主题开讲。吴老师首先解释了鉴赏与欣赏的区别,并阐述高中美术五大核心素养的内涵,提出高中美术像一门哲学。从方法论上,强调通过认识、分析、鉴赏、评价来探究美术与世界的联系与规律。之后他以湘美版教材为例,从九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上好高中美术鉴赏课”:一、要热爱美术,奉献终身,积极主动发现并展示美术教学的意义;二、终身学习,教研反思,关注自己的盲区,不断反思,不断进步;三、海纳百川,创新教学,联系生活,善于在生活中搜集素材,积极创新,运用情境化教学;四、精读教材,概括主线,研读教材,揣摩其更深层的意义;五、学情分析,因材施教,了解学生的综合水平,将教学简单化,把自己的理解全部交给学生;六、重难点的选择,对不同学校不同发展阶段的学生,重难点的把握要做出调整;七、设计基本框架,运用思维导图,使教学过程可视化、清晰化;八、设计完整的课程;九、删减、完美课程,丰富层次,做到课堂有起伏,松弛有度。吴老师的讲座展现出严密的逻辑,让同学们受益菲浅。

232C0

9月6号上午9:00,来自华师附小的武汉市百名优秀班主任陈青老师的演讲主题是“关于小学班主任的那些事儿”。陈老师指出,班主任是全面负责一个班级学生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是学校、家庭和学生的桥梁,其身份像是一个家庭中妈妈。陈老师提出,班主任要深入参与到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中去,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在教学和生活中见证学生的成长,最终收获学生带来的成就感与幸福感。最后陈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在班主任实习中真正理解教书育人的意义和深刻体验做教师的乐趣。陈老师身上的闪现出职业奉献的高尚精神。

1CBC6

9月7号下午2:30,“黄鹤美育节”获奖者、华师附小的胡永刚老师以“2.0版的小学美术生态—小学美术教学的常态与发展”为题进行分享。胡老师提出,在1.0的美术生态下的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参与者,2.0的美术生态下的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胡老师阐述了常态下的美术教学的基本特征,并通过视频分享了学生在学校的美术学习状况,强调美术教师应该做到四点:一、要善于运用专业特色,创造独特个性的艺术空间,美化校园,丰富课堂;二、要善于关注学生作业亮点,提供系统性的帮助;三、加强信息技术学习,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四、强化民族艺术,促进学科整合。胡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胡老师与时代同步的创新精神给同学们深刻的印象。

24A5F

9月8号上午9:00,湖北省骨干教师黄仲雷老师以“做孩子们心中的好老师”为题进行经验分享。黄老师首先提到人生三件大幸事:一是有个好老师,二是有个好领导,三是有个好伴侣。所以,家长总希望给孩子找个好老师。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呢?适合才是最好的。紧接着,黄老师对义务教育对象本源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四个关注:关注学生的心理需求,关注学生的生活表象积累,关注学生生理发展能力,关注学生美术学习的需要。黄老师强调教师要有创造性和思想性,要做研究,不断发展自我,成为一个全能型教师;在教学中要有绝活,要能画、会教,带着孩子们一起画;要给学生独一无二的评价,赋予学生以意识。雷老师鲜明的个性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得讲座富于教育意义。

243C9

至此,持续一周的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2年师范生教育实习培训周宣告结束。这次培训对同学们是一次全面性的实践经验的“灌顶”,系列讲座从教学研究、课堂教学、班主任管理、同辈经验等多个角度解答了的同学们在教育实习和未来职业生涯中的诸多疑问,提升了同学们对教育实习的自信心和教学实践素养,为同学们走上教师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艺术教育的世界,海阔天空。我们这支由123名本硕师范生组织的新兵方阵,列着整齐的队伍,来了。

 

 

 

 

撰稿:施敬培,涂明天

摄影:涂明天

审稿:郑达,高细媛,汪楚雄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