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06-25 点击:[]



 



===学院优势与特色===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首批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教师教育“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身为1952年组建的华中高等师范学校图画制图系,1985年学校重新恢复美术系,2004年4月在美术系基础上成立美术学院。学院下设美术系、艺术设计系、造型艺术系三个系和文化与教育建筑研究中心、当代艺术研究所、美育研究中心、长江创意设计研究院四个校级研究中心,现有美术学(师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绘画五个本科专业,美术学、设计艺术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点击观看美术学院副院长郑达的学院介绍




学院现有
美术学(教师教育)
视觉传达设计
环境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
绘画
5个本科专业
2个省级教学团队
“湖北名师工作室”和“信息化教育空间整体设计”





 

===专业介绍===



美术学(教师教育)专业

         


本专业立足华中,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强烈的教育情怀、先进的教育理念、深厚的人文底蕴与审美素养、开阔的艺术视野、扎实的美术理论基础、较强的美术创意表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掌握现代教育方法和教育信息技术,具备未来美术教育家潜质,能够在中学从事教育教学、教研等相关工作的优秀美术教师。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一核心、双体系、三平台”的课程体系;依托华师深厚的人文学科背景与富有特色的国家文化产业中心、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楚学所,弘扬荆楚美术,培养美育人才。本专业2002年获美术学、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开始招收公费师范生,2008年获湖北省品牌专业、湖北省重点学科,2019年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成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

undefined

2021届本科毕业生潘鸿的作品



2021届本科毕业生黄世珍的作品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本专业坚持以湖北名师省级教学团队为依托,基于国家设计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拓展专业边际,打破课程壁垒,构建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跨传播媒介、跨学科平台、跨文化语境”培养目标与“多路径、多场景、多样态”研创结合的课程体系;依托华师深厚的人文学科背景与富有特色的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楚学研究所、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从文化涵养、创造能力与创新思维三方面,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开阔的国际艺术视野、良好的视觉审美素养与扎实的设计实践能力,对未来艺术设计走向具有高度洞察力,且具备持续发展能力的多元化设计菁英。专业发展一方面注重对接新技术,组织新知识,提高设计教育质效,积极适配于产业新转向、行业新趋势、企业新标准,以建立数字思维、提升媒介素养为目标,优化与迭代课程知识架构,探索视觉设计的新话语方式;另一方面完善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环节,通过学校和企业共建、共创“联合课堂-实习基地-体验工作坊-研创实验室-产品开发平台”的“设计+社会”综合育人环境, 全面提升学生的服务意识、创新思维、职业规划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

undefined


       

2021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王锦钰的作品


环境设计专业


         


本专业坚持设计研究与实践的前沿性、创新性、跨学科性,以空间环境为载体,融合信息技术,服务于国家基础教育空间环境装配设施升级的重大战略,以国际化为发展视野,秉承“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并重,产学研一体化,设计服务社会”的专业发展思路,建设面向国内一流、服务中部,培养从事环境设计的高层次创新性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充分依托国家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学科交叉,在信息空间环境设计领域凸显专业优势,且以教育空间设计、文旅空间设计、生活空间设计为设计探索板块,致力教育提升、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与城市产业升级的设计研究项目实践。2020年成为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


2021届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生石达的作品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本专业是以数字技术与思辨型媒体设计交叉融合的跨学科专业,面向未来数字娱乐设计与新媒体艺术的美学探索。一方面坚持探索艺术与科学之间的跨学科联系,研究混合媒介环境中的数字艺术设计; 一方面致力于实现游戏娱乐设计与移动互联网产品在物理交互设计层面的行业领先性。本专业成立有低科技艺术实验室、游戏交互设计实验室、AR视觉设计实验室,专注于艺术与科学之间的跨学科设计融合,以网络与多媒体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为基础,探索媒介科技中的数字艺术,强化人才培养的跨学科跨平台设计实践能力,与腾讯科技、网易游戏、风语筑等知名企业联合培养与项目合作研发;搭建国际化合作平台,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签订交互学生的校级协议,每年派出3名本科生赴加学习。目前在数字媒体设计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


▶︎

4C75B0

 


2021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刘晓丹、霍书婳的作品


绘画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尚的文艺思想、深厚的艺术情怀、充分的文化自信,扎实的美术理论知识,突出的绘画创作技能,立足中国现实并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艺术家潜质的绘画专门人才,并能够胜任专业机构从事美术教学、美术编辑、创作研究及专业策展等相关工作。专业特色优势在是湖北省综合大学美术学院开设的绘画专业中画种门类最为齐全; 三个专业方向形成创作特色,国画方向强化对重彩画的艺术实践与探索; 油画方向注重运用新具象绘画语言的艺术实践; 版画方向在铜版画创作领域形成集群优势,成为华中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实践力量。


▶︎

undefined

2021届版画硕士研究生张玺的作品



2021届本科毕业生王浩然的作品


图片        




学院作为华中地区美术教育与研究的重要基地
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师资和专门人才
师生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获奖
毕业生就业率近年来都保持在95%以上


undefined

学院主办第二届桂子山美育节开幕式


学院陶艺工作室


为适应学校确立的
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
学院制定了   建设成为   高水平的美术教育
美术创作与应用美术兼备的研究型学院   的学科发展规划


 


下方链接可查看学院更多信息  
http://art.ccnu.edu.cn/

下方链接可查看学院招生信息
http://zs.ccnu.edu.cn/info/1006/5592.htm  



相约桂子山,成才华师大
欢迎未来的艺术家们积极报考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审核:郑达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