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媒体美院 > 正文

2019-12-19 点击:[]


为了更好地领会基础美术教育改革精神,探索美术教师协同培养的有效方法,促进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91211日成功举办“协同与发展:基础美术教育改革前沿论坛”。本论坛旨在为国家课程改革专家、美术教研员、一线教师以及美术学院师范专业的师生搭建交流平台,围绕“中学美术课程改革与美术教师的协同培养”主题,探讨基础美术课程改革的要求与现状、中学美术教师成长及协同培养等问题,探索推动中学美术课程改革以及提升我校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方法。

本次论坛的特邀嘉宾有教育部基础美术教育改革专家奚传绩教授、浙江省湖州吴兴中学正高级教师(美术特级教师)徐军老师、安徽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美术特级教师)吴蓉老师、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美术教研员(美术特级教师)哈汉芳老师、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向莉老师、湖北省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蔡颖莹老师、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美术教研员黄仲雷老师、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美术教研员牟朵老师、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美术组长李克全老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美术组长吴月伟老师、安徽合肥市第三十五中美术组长刘正飞老师和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美术学院分党委书记付义朝、院长辛艺华、分党委副书记李宪玲、副院长王文新、副院长陈晓娟、副教授高细媛和副教授汪楚雄老师出席了本次论坛,美术学院师生全程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论坛首先由华中师大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文新教授主持。


(领导与论坛特邀嘉宾合影留念)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教授致欢迎辞,彭校长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并指出华中师范大学是华中地区重要的美术教育基地,承担着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的美术师资队伍的重要使命,多年来,为全国的中小学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同时,期望得到各位专家、学者和老师给予一如既往的指导,关心和支持,共同推动我院相关工作的发展,共同推进我国基础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教育部基础美术教育改革专家奚传绩教授发表讲话)


教育部基础美术教育改革专家奚传绩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过去的基础美术教育曾长期处在边缘化的状态,在新时代感召下基础美术教育改革正在火热进行中,它给予美术教师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广大学子与美术教师在新时代基础美术教育改革的推动下,应与基础教育改革同步,协同发展。浙江省中学美术特级教师徐军老师指出,新时代美育工作面临挑战的同时亦迎来了机遇,新的时代有新的契机,我们应遵循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规律,主动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随后,彭双阶副校长为徐军、蔡颖莹、哈汉芳、黄仲雷、牟朵、吴月伟、刘正飞等七位美术教师颁发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师的聘书,并分别与他们合影。

紧接着,在高细媛老师的主持下,各位嘉宾围绕“中学美术课程改革与美术教师的协同培养”这一主题,探讨了基础美术课程改革的要求与现状、中学美术教师成长及协同培养等问题。合肥市教育科学院美术教研员吴蓉老师分享了指导实习生的实践经验,她指出实习指导老师一定要真正做到了解实习生,并为他们的发展设计有针对性的指导课程。她强调作为一名实习指导老师能给予学生的许多帮助,例如通过名师工作室以及做课题、做项目为学生提供发展平台。

(安徽合肥市教育科学院美术教研员吴蓉老师发言)


武汉市硚口区美术教研员哈汉芳老师说,虽然美术教育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是中小学美术教育的现状还是不容乐观。她指出,一名优秀的美术教师需具备专业技术能力、课堂研究能力、文化建设能力、课件制作能力等全面的美术教育教学素养,美术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要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开阔自己的文化视野和教育视野。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蔡颖莹老师也分析了当前中小学美术教育工作中存在着学校美术课程安排不多,美术教师热情不够等诸多问题,并指出美术教师应不断提升个人专业能力,养成善于总结和反思的习惯,积极投身于美术教学工作中,培养美术教学热情与美术课程研讨能力。武汉市江岸区美术教研员黄仲雷老师认为,美术老师是美的传播者,美术教师要用美来滋养孩子的心灵,美术教师要做好自己,明确自己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做美与爱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武汉市洪山区美术教研员牟朵老师说,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中的核心素养是面向全体学生的,美术教学应重视跨学科的综合性学习和探究性学习,着重培养学生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美术组长李克全老师,以华中师范大学校友的身份,分享了个人作为美术教师的成长经验,“要有真挚的教育情怀,能抵制诱惑”;“要有扎实的美术专业素养,能一专多能”;“要有深厚的美术教育素养,做合格的教师”。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美术组长吴月伟分享了“当学生、当老师、当学长”三个阶段的经验,告诉同学们“一切都是自己干出来的!”“没有实力哪有奇迹!”合肥市第三十五中美术组长刘正飞老师分享了自己由一名较为内向的文艺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美术教师的成长过程,作为华中师范大学2009级的学生,他告诉同学们,一定要时刻准备着,最好的风景在路上!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阿卜杜凯尤木·麦麦提在发言中强调充分挖掘地域性美术课程资源、弘扬中国文化、培养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向莉老师做总结性发言,她热情洋溢的讲话掀起了论坛的高潮。她指出,华中师范大学的师生一直坚持走在美术教育改革的前沿阵地,愿与贵校合作,搭建一线美术教师与高校的沟通平台,强化教师职前职后的一体化培训,以问题为导向打造优质的美术师资力量,着力为湖北美术教育一线输送高质量人才。同时,向莉老师鼓励广大学子和青年教师争做湖北基础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心怀梦想奋发向上,持续推动湖北美术教育不断向前发展。

最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分党委书记付义朝发表讲话,他对此次各位嘉宾的发言以及学生积极热情的学习状态表示高度赞扬和肯定,他指出,此次论坛有料,有趣,有用,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够从此次精彩的论坛中汲取养分,内化并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以在座的各位优秀美术教师为榜样,不断学习,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卓越教师。

论坛在下午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首先,奚传绩教授做《高中课改与师范美术教育》的主题讲座。奚老师向大家传达了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基本精神——突出“立德树人”的主题,贯穿“学科核心素养”的主线;分析了确定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主要依据,进一步明确必修课程“美术鉴赏”的重要性,并指出,美术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着力培养“四有”教师的要求必须提上日程。


(奚老师做《高中课改与师范美术教育》的主题讲座)

(徐军老师做《经典传承视野下的基础美术课堂教学实践》的主题讲座)


徐军老师以《经典传承视野下的基础美术课堂教学实践》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徐军老师向同学们分享自己作为一名美术教师的成长历程。徐军老师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和积淀丰富的历史文化及艺术知识,他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徐军老师持续深入钻研地方性美术课程资源,发掘视觉载体下的中国传统文化,打造极具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特色的经典美术课程,使同学们深受启发。徐军老师告诉同学们,不仅要从书本中学习,也要在生活中不断学习,要有一双善于探究和发现的眼睛,真正做到热爱学习和生活,热爱教育。

此次基础美术教育改革前沿论坛在短短的一天内,进行了9位专家的主旨发言和2位专家的专题讲座,近三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与各位专家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谈论。会议内容广博而精深,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师生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审稿人 高细媛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