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媒体美院 > 正文

2020-09-28 点击:[]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他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我校师生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盛况,交流分享了学习心得。大家纷纷表示十分感动、深受教育,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实际工作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举全国之力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球抗疫提供了中国范本和中国方案,在全世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每个字都说到了我的心坎里,向人民学习、向英雄学习,用伟大的抗疫精神,为守护师生安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前行。

——学校办副主任  王雨露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的精神,再次强调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通过这场人民战疫,进一步增强了‘四个自信’,坚定了‘四个自信’,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竭尽所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  邵莉莉


   “我很自豪我生活在新时代的中国,这是一个朝气磅礴的时代,更是一个人人有爱的时代,更是一个奋发有为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卓越的治国理政才能和拳拳赤子之心,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带来充满无限可能的新未来!”

——校医院医生  肖琪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参与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作为抗疫大战的主战场,我们经受了考验,我们无愧英雄的武汉人!今后,我们将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建设更加美好的武汉,更加美好的华师,为学校发展贡献后勤力量。

——后勤保障部  龚启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充分肯定了党和人民的英雄壮举,尤其肯定了广大青年的突出表现。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用好战疫这部“活教材”,教育引导青年一代发扬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的战斗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美术学院辅导员  张爱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读懂了两个词。一是“中国力量”,体现在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即集中力量办大事。党中央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集中调配各类物资、医疗人员设备等为武汉市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注入动力,提供了保障;二是“中国顶流”。年过七旬再战沙场的钟南山院士、肝胆留在武汉的张伯礼院士、巾帼不让须眉的陈薇院士,以及所有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无畏生死的中国人,都是支持中国向前发展的“顶流”,都将成为人民心中永远的楷模。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  廖伟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印象最深刻的一个词就是“人民至上”。它深刻地烙印在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上。面对突发特大疫情,党中央所作出抗疫决策的政治勇气来源于人民;全国上下一心,各方联动集中资源的根本动力来源于人民;中国人民不惧生死互相扶持团结一心共渡难关的聚力来自于人民;无畏国界,中国人民和衷共济帮助他国人民共抗疫情同样是因为人类命运与共。人民,是国之根本,国之动力,青年党员必须时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华中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习社副社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胡霜


   习近平总书记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20个字概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里面既有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又有同心战疫的方法论,更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勇敢担当。作为当代研究生,必须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着力提升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服务社会。

——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  江雪


   在战疫的曲折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赞歌。我们要始终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刻苦学习,全面发展,立志成才,报效国家。

——美术学院本科生  高庭仪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生逢盛世,定不负盛世。吾辈青年人应传承抗疫精神,心手相牵,与爱同行,让中国人民的日子越来越美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   孙福泽


为弘扬抗疫精神
华师美术学院师生

以笔为剑 以画说故事
通过“云合作”的方式 为抗疫英雄画像
完成 《画说抗疫英雄》 一书
并于近日正式出版
用画笔汇聚力量 抚慰心灵 记录历史


在主创团队中,有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伢”

有将武汉视作“第二故乡”的毕业生校友

来自各个年级、各个专业的美院学子星火汇聚

他们从众多新闻报道中选取了33位英雄人物代表

从408张画稿大纲中精选了165张进行深入加工

在3周时间内完成所有的画稿创作

以连环画的形式、图文并茂讲述抗疫英雄故事


它是华师青年学子提交的抗疫答卷
它是华师学子争做抗疫崇高精神
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的生动样本
它更是对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教育的鲜活教材



《画说抗疫英雄》里的英雄人物


 

《画说抗疫英雄》
记录了“追光者”的动人抗疫瞬间
他们是挺身而出的英雄
更是从天而降的普通人
有危难之中的坚守、与永垂不朽的精神

书中有一针见血指出“肯定有人传人现象”的钟南山院士、提出“武汉封城刻不容缓”的李兰娟院士、建议建立“方舱医院”的王辰院士、自主研发检测试剂攻关疫苗的陈薇将军、认为应该“轻、重症分开治疗”的张伯礼院士……



钟南山、李兰娟院士抗疫故事绘图节选


有冲在最前线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们,冲锋在前的火神山医院院长张思兵、骑行三百公里逆行武汉的甘如意、乡村医生钟重新……

还有普通干部群众的动人故事,如一心坚守的生命摆渡人、一呼百应的“组局人”、一人当关撑起生产线的工人、风霜给交通一线防疫工作者留下的“最美口罩脸”……


刘丽、王晓红抗疫故事绘图节选


如今疫情虽已得到控制

《画说抗疫英雄》仍旧“追光”向前


疫情期间,由于绘图工具的限制
有成员只能在一年级妹妹的图画本上创作
许多图画也只是线条的勾勒 甚至没有色彩
但他们的画卷上
满是成长的色彩 青春的色彩 时代的色彩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从院士们日以继夜地研究、医护人员披上白衣火速驰援,到普通人挺身而出维护城市运转、身边的朋友们走进社区志愿服务……每个人都在尽力为抗疫贡献力量,每个人都值得被铭记,所以我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力,去记录,去描绘,去致敬。

——本书钟南山、侯鲜梅事迹的编创者,美术学院2019 级美术学类专业学生 陈语劼


“第一次知道张定宇医生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敬佩。随着不断地翻阅张定宇医生的资料,我逐渐地被他的事迹所震撼。能够将自己的生命超脱于意识之外,无私地奉献自己,对张定宇医生已经不只是用令人敬佩可以形容的。无论是自身患有渐冻症,或者是自己心爱的妻子也感染上了新冠肺炎,任何一点放到普通人的身上,那都将是无法承受的打击。张定宇医生给了我内心深处最强的震撼和感动。”

——本书张定宇事迹的绘图者,美术学院2017级绘画专业学生  舒郝杰


“用心看,用心听,平凡的世界里最不平凡的事迹。把情感融入其中,仿佛也跻身于那个战场,默默地与那些先进人物携手共进。在我看来,过程比结果重要,我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学习和见识的,远比最终所得要多得多。”

—— 本书华雨辰事迹的绘图者,美术学院2019级设计学类专业学生 田晶

通过这次绘图我有了很多收获,也让我感受到了抗疫英雄的伟大之处。我在动笔之前先收集了所有能够搜到的资料,了解了默默无闻的清洁工苏启云的事迹,虽然资料有限,但我尽量还原了他所处的环境。到了构思分镜的部分,我的想法很多,也尝试了不同的角度,最后选择了最合适的画风进行细化。而且在和老师的沟通我也发现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对绘画又有了新的认识,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次尝试。”

——本书苏启云事迹的绘图者,美术学院2019 级美术学类专业学生 李添戎




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我校前校长章开沅先生为该书题词鼓励

 

《画说抗疫英雄》是90后、00后青年学生‘艺’心抗疫,在疫情中交出的一份有力答卷,他们用画笔担当抗疫责任,用画笔书写爱国情怀。

——校党委书记 赵凌云

美术学院出版《画说抗疫英雄》一书,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受到各大新闻媒体的聚焦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要将此书作为今年新生教育的重要读本人手一册。

——校长 郝芳华



《画说抗疫英雄》正式出版后

便获得了也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

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

湖北日报、楚天都市网等多家媒体

相继发布书讯


(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网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发布该书出版书讯)


目前《画说抗疫英雄》已在网上上架销售


愿青年的执笔,播撒理想种子
愿英雄的赤诚,重塑精神坐标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
战疫终有胜利,精神不朽传唱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