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媒体美院 > 正文

2020-11-24 点击:[]


以美擦亮文明底色 用心绘就发展画卷——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文明单位创建纪实

                                                                      作者:党波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3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重视美育对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美育作为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融入到文明创建的全过程,推动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绘好发展“同心圆”

学院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完善内部治理体系,优化治理结构,调动各方面力量促进学院建设,绘就促进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领导班子和谐奋进。学院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组织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凝聚了共识,激发了责任感,明确了发展思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党政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团结一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担当。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筑牢意识形态工作根基,把好进人、教学、科研、社团、活动、网络、宣传等“八个关口”,确保监管无死角。

党员干部奋勇争先。他们立足自身岗位,发挥专业特长,书写奋斗华章。2020届毕业生辅导员网王璐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逆行武汉,在独自照顾两个年幼孩子的同时,开展“云问诊”“云帮扶”,“云服务”195名毕业生,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二十余家主流媒体报道,她个人被学校推荐参加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退休职工王蕴芳老师退而不休,为学生开设讲座、举办画展,活跃在育人第一线。

各级组织协力并进。学院学术委员会积极履职尽责,全方位服务教师专业发展。学院工会把教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在个人婚恋、子女上学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学院老协定期开展活动,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

学院风清气正,出现了“三多三少”的可喜变化:抱怨的少了,理解的多了;观望的少了,实干的多了;懈怠的少了,奋进的多了。

画好育人“工笔画”

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切实增强了育人实效。

亮底色。落实精准思政,实施“三航”教育工程,加强典型引领和底线约束。实施“四链”教育工程,整合“课程链、师资链、成果链、实践链”四方资源。实施“五进”教育工程,盘活“书记、教师、辅导员、校友、朋辈”五方力量,助力青年成长。

出特色。打造特色思政,着力建设“思政+美育”三课:笔尖上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创作课,由学院编发的《华中师范大学多举措推进美育工作》受到教育部门户网站报道。

增亮色。落实课程思政,学生创作的思政成果“恽代英的最in简历”被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中青在线等主流媒体报道,新华社点击量超过30万;“南水北调五周年:一滴水的进京路”在新华社首页报道,点击量超过110万,并被学习强国平台选送推出。

当好战疫“先头兵”

新冠疫情发生后,学院第一时间开展“画笔为刃”、“艺心抗疫”、“小美小艺”、“点亮生命之光”等主题创作活动,为战疫贡献力量。学院推出的《武汉伢,我们会赢滴!》等249期原创视频、图文,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聚焦报道,点击量超千万。

第一时间组织编撰《画说抗疫英雄传》,致敬抗疫英雄。著名历史学家、94岁高龄的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章开沅先生亲笔题写书名,校党委书记赵凌云亲自作序,校长郝芳华亲笔回信勉励学生,并指示将该书作为新生教育读本,人手一册。

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美育云课堂”,发布《致2020届高三美术学子的一封信》,进行一对一线上公益辅导,齐心协力用画笔助力高三艺考学生、医务工作者子女。

第一时间发起了“城市重建——后疫情的新行为方式创意征集”活动,以武汉为原点,并辐射多国多城市,通过艺术的表达影响人们在后疫情时代的新行为方式。

写好美育“大文章”

美术学院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和推动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发展。

实施“红船引航”计划,成立“艺心向党”特色党支部,实现美育与党建工作双融双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小桂小爱游两会”“小桂小爱解读十九大”系列漫画受到师生广泛关注。

成立美育研究中心,创办《美育研究》期刊,加强美育理论研究、资源开发。构建美育理论课程、艺术鉴赏课程及艺术实践课程体系,面向全校师生开设美育课程,提升师生的艺术修养。加强经典艺术教育,举办“美育公开课”“美育大讲堂”“艺术沙龙”等学术活动,培养学生审美情趣和创造力。

以弘扬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为导向,组织开展博雅原创系列活动,每年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打造“桂子山美育节”,开展系列美育活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建立美育实践基地,开展“访民情、看发展、画变化”“致敬劳动者”等艺术创作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开展“千生画千村”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关注社会,提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两年,学院发展迅速,一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新增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教学团队1个。获国家级项目5项,部级重大项目2项,15件作品入选十三届全国美展,创历史最好成绩。未来,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抢抓机遇,凝神聚力推动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特约通讯员 党波涛)

作者:党波涛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