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教研动态 > 正文

2020-09-30 点击:[]



1A1E7


论坛主题

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在线论坛2020 是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 此次论坛有幸邀请到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技术领域专家,探讨人工智能、物联网与机器人带给我们关于 设计思维、科技美学和教育方式 的融合变革。



论坛上午场

9AACC


计算机视觉是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它等同于人工智能的大门,其视觉信息比听觉、触觉更为重要。但是 从历史上来看,艺术家理解图片和影像的能力强于其他人 ,所以这样的工作不能只交给科学家们。




论坛下午场

12F5B


人类在创造非生物智能的同时,激发了又一轮的认知革命,催生出新的美学系统,如基于大数据的设计方法、可视化艺术、开源软硬件设计等新理论与新实践。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艺术领域的迭代和应用,艺术也被赋予了新的体征和呈现方式,科技艺术、算法艺术、互动装置和参数化设计等艺术观念与设计方法应运而生。


人工智能的参与重构了艺术与设计的诸多环节,人工智能在艺术创作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找到艺术创新与人工智能技术之间的平衡点?同时,在艺术教育中,新的智能化体系正在以跨学科的方式拓宽教育的边界。如何通过学习资源的智能化研发,让数据服务于教研?学校教育是否应该着重培养学生区别于人工智能的创造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本次论坛邀请到的业内极具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将在多元化学科背景下讨论人工智能为艺术设计与教育带来的新实践与新思路。





华中师范大学

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
在线论坛
AI ART 2020

CCNU



论坛时间 / FORUM TIME
2020.10.11(周日)
上午 9: 00-12: 00
下午14:00-17:00

主办 / SPONSOR
华中师范大学

承办 / UNDERTAKER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论坛地点 / FORUM VENUE

Bilibili直播间:22272545

22681

YY直播间:38997709

19F2A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链进入会场




4FBAF




论坛嘉宾


205A


张 海 涛
Zhang Haitao
策展人、艺术评论家、艺术档案网主编
天津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

2004年至今在国内外已策划百余场学术展览与论坛。2009—2017年先后任宋庄美术馆执行馆长、元典美术馆副馆长、荔空间策展人。2019年第七届“金拴马桩奖”影像艺术节终评评委;2008-2017年北京独立影像展选片人;2015-2019年丽水摄影节学术委员、评委。曾策展:2020年“机器人艺术时代”;2019“人机合一”人机艺术计划Ⅱ;“都市游牧”2017杭州大屋顶国际动态影像展,2014西安“媒体城市”国际艺术展;EXiN2012亚洲实验电影与录像艺术论坛;“生物·生态”中荷当代艺术展;“虚实同源”2011北京新媒体艺术年展;2009第五届宋庄艺术节“未来索引”。


张海涛《机器·人·艺术·时代》
华美术馆 深圳
2020年




168A


费 俊
Fei Jun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教授、博导
某集体交互媒体创意总监


199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专业并获得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电子综合艺术专业并获得硕士学位。曾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数码媒体工作室主任,某集体交互媒体创意总监,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联合策展人。他以艺术家、设计师和教育者的多重身份从事艺术与科技研究、教育与实践,他的艺术实践主要关注由虚拟和实体空间的共同构建的混合空间。他的艺术及设计作品曾在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展览和艺术节中展出,并荣获了德国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和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等荣誉。


46C131

140B4

费俊 《情绪几何》
机器·人·艺术·时代 华美术馆 深圳
2020年





13B3


郑 达
Zheng Da
跨媒体艺术家
“低科技艺术实验室”(Low Tech Art Lab)创立者


作品获得英国 “The 2017 Lumen Prize” 互动艺术大奖。“2018 第三届王式廓奖”艺术奖得主。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数字媒体艺术专业(DMA)主任、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艺术系访问学者和韩国首尔 CPI 研究员。艺术工作聚焦于艺术与科学的跨媒体互动艺术,其创作轨迹映现在现实与虚拟世界交错点的探索和实践,包括游戏艺术、互动艺术、机械装置、媒体剧场等。创立的“低科技艺术实验室”专注于当下媒体文化和跨学科的融合,基于电子虚拟环境的艺术实验,探索光与运动的交互、机器视觉系统的算法美学,以及可计算媒介的装置艺术的感知系统。


74A6BC

12210

郑达 《未知时空的光泽》原型及设计稿
低科技艺术实验室
2020年




18CB


王 成 良
Wang Chengliang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 交互艺术设计课程教师


2003 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2012 年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遗传动力风景(第三阶段——后文凭)硕士后。个人个人研究项目以生物遗传变异理论(设计生长)与数字化电子交互系统为背景架构基础, 推导出以下两个主要研究学科方向:1、诱导设计--深入探寻和分析预判未来交互设计的发展的前瞻走向。2、接口设计-从专业格局自身内部的释放,转向对双向和多方向边界消融的交互突变。实现具备战略性设计的未来社会接口设计和诱导设计自结合的全方位自组织模式。


2AE913

王成良 《远程药丸》
”设计之变“上海艺术设计展 上海西岸艺术中心 上海
2016年



17CD


高 峰

Gao Feng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2007年获得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本科毕业设计工作是人工智能领域计算机人脸表情识别技术。2018年获得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主要以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究探索计算机科学与绘画艺术交叉领域。现任教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与艺术交叉学科,探索人类未来生活中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医疗健康、教育、艺术等领域的应用。多篇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多媒体会议ACM Multimedia、IEEE会刊、国内核心期刊《计算机学报》等,相关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中国美术家协会、雅昌集团等单位。


86A1

高峰 《AI亚当与夏娃》
机器·人·艺术·时代 华美术馆 深圳
2020年



182A


祝 卉
Zhu Hui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副教授、博导


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饰绘画专业,北京电影学院硕士,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访问学者。承担多项国家重要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如国家863计划的APP虚拟融合课题、国家艺术基金的人工智能艺术教育与创新设计课题,荣获多项国际奖项,并担任过多次国内国际重要展览及大赛评委,目前研究时间与空间幅度的艺术设计,结合科技探索新的视觉表现力,并思考在人工智能时代下中国艺术设计的传承与发展。


BDE97

祝卉 《生生不息》系列
第15届国际电子艺术大会 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
2009年



1895


周 茂 华

Zhou Maohua

小米科技人工智能战略合作总监

小米人工智能部武汉研发中心负责人


1F37F4

小米 小爱AI智能音箱
2017年




120F


张 周 捷

Zhang Zhoujie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副教授

张周捷数字实验室 创始人


张周捷毕业于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自2010年创立张周捷数字实验室以来,一直是数字创作领域的先锋实践者,并于2018年创立了全新的数字家具品牌 Endless Form®️为人们创造新的数字化生活图景。他的作品带有鲜明的独立性、实验性和未来性,探索数字形态的演化及制造。张周捷认为,数字语境中的事物可以像自然界万物般生长变化,他所做的即是寻找其中的原理和迹象。他的作品主要关注逻辑的极简性、结果的多样性和不可预见性,这一切都源自他对自然的理解。其作品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展出,并被众多博物馆、画廊及私人收藏,同时也受到Wallpaper*, The New York Times, Vogue 等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并被美国著名商业杂志Fast Company评为“2014中国商业年度最具创意100人”。


1B069

D377

张周 捷 Endless Form® 设计品牌
Endless Form® 2018设计上海展览现场
2018年






责任编辑:黄溆民

来源:社科处

审校:刘志强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