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教研动态 > 正文

2020-10-13 点击:[]


 

 

 2020年10月11日(星期日),“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在线论坛2020”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旨在讨论 AI 在艺术领域所产生的创作方法和教育思路的变革。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教授出席并为论坛开幕致辞,在致辞中强调了人工智能在教育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介绍了我校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的发展情况。

 

    本次学术论坛同时在Bilibili、YY、MANA等直播平台进行了实时转播,吸引了校内外超三万余人参与。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有:策展人兼艺术评论家、天津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海涛老师,中央美术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教授、博士生导师费俊老师,跨媒体艺术家、“低科技艺术实验室”(Low Tech Art Lab)创立者我校美术学院副教授郑达老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王成良老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高峰老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祝卉老师,小米科技人工智能战略合作总监、小米人工智能部武汉研发中心负责人周茂华先生,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张周捷数字实验室创始人张周捷老师。

 

1  在线参会嘉宾介绍与演讲主题

 

 论坛期间,嘉宾们分别从艺术评论、艺术创作等角度,对艺术与 AI等技术的关系进行了重新阐释,同时也介绍了相关的跨界艺术实践。论坛上午场,张海涛老师首先发表了题为《“自律与自省、欲望与创造”机器人艺术学概论》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从机器人的概念谈到了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的关系,进而谈到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关系。随后,费俊教授在会上发表了演讲《身体与媒体——智能科技时代的艺术与设计》,分析了创作价值、场域、方式、输出的变化,对科技时代,人与机器、身体与科技的关系进行发问,表达了对智能时代的艺术与设计的思考。郑达老师在《自然、传感器和互联:后人类时代的智能化艺术》的主题演讲中,讲述了将人工智能视觉识别、算法等技术灵感注入艺术作品的过程。就人工智能与艺术密切交织的环境下,如何依托外部的环境特征开展美术学院教学的创新,嘉宾王成良老师指出“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所要研究的应该更多的是,如何映射艺术智能的思维方法、范式和数学模型给AI系统”。

 

 论坛下午场,高峰老师在题为《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的演讲中,着重谈到了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即他的主要研究方向。祝卉老师在《数字化时代下动画艺术的反思》中强调,越来越多的艺术家、科学家、工程师开始用“跨媒介”的形式融合动画的表现,动画的展示空间早已扩张到了屏幕之外,迫使人们重新审视动画艺术的核心本质,并以新的思维着眼于当代的动画人才培养。小米科技人工智能战略合作总监周茂华,介绍了小米科技设计的无障碍智能化的系列产品,提出用科技手段将技术输出为人文关怀,充分体现了其“科技向善”的思想理念。最后,张周捷老师在谈及“算法与艺术”时,分析了计算机作为一种纯理性的工具,代表着以计算为核心的“逻辑”方式,且这种逻辑是以“算法”的形式所表现,强调计算机不是一个媒体工具,而是第三种创造方式,为在场听众提供了一种新的学习与创作的视角。

 

2 小米科技 周茂华先生 演讲截屏:《科技向善:面向特殊人群的数字社会》

 

 整场论坛中,各位嘉宾不仅探讨了人工智能、物联网与机器人带给我们关于设计思维、科技美学和教育方式的融合变革;同时也分享了身处多元化学科背景下,自身对人工智能和艺术创作与实践的探索经验,共同肯定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艺术设计与教育带来的新方法与新理论。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