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教研动态 > 正文

2020-12-01 点击:[]


(通讯员:刘江宁)1128日,我校2020年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田家炳楼举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提升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关键环节,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赛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美术学院等协办。旨在以赛代练、以赛促练,促进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能力提升,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优质教师。

本次美术类初赛在我院进行,由我院研究生会协办。参与本次活动的管理人员有学院领导陈晓娟副院长、研究生秘书程苏查、研究生会干部王晶(主席)、刘江宁(学术部长)、袁晶晶(秘书长)等人;担任评委的教师有高细媛(任组长)、汪楚雄、陈晓娟、张南、喻颖等五位老师。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三名全日制研究生贾若楠、王艺菡、史雪以及两名非全日制研究生杨新慧、夏雪在初赛中脱颖而出,并代表我院参加决赛。

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委的阵容强大,主要由富有多年实践教学经验的一线骨干教师和从事研究课程教学论的专家学者组成。大赛分为文科组、理科组和非全日制组三个赛道同时进行比赛,主要从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三个方面考察参赛选手的综合教育教学能力。以下是我院研究生在决赛中的精彩表现:

2019级 贾若楠 《动物的花衣裳》课堂

贾若楠通过动物的花衣裳为切入点,在“点线面”花纹特点的基础上让学生观察、分析窗户上的装饰元素的构成美,同时融入了设计的元素,知识点会相交融,课程内容多元。

2019级 王艺菡 《漫画》课堂

王艺菡讲述漫画这一初中阶段学生非常感兴趣的内容来激发学生的美术学习热情,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及责任感,使学生在一个很积极的情感体验中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提高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

 

2020级 史雪《大师画我也画》课堂

史雪的授课风格幽默、活泼、风趣,通过使用教具,带领学生们在对画家毕加索作品欣赏的基础上进行造型实践,进一步学习艺术家的创新精神以及丰富的表现方法,培养学生对抽象艺术的认识欣赏能力,感悟艺术的多元化。

夏雪试图让学生通过学习对小摆件摆放方法,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并就地取材学会变废为宝,巧摆巧做,给居室和生活增添情趣,不仅能提高学生们的动手协作能力还能培养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和和发现美的眼睛。

   

杨新慧引导学生关注物品的形状与用途的关系,从设计的角度对作品进行描述与分析。根据物品的用途,大胆进行想象,表达自己的创意,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

之后评委们对选手们说课过程和模拟上课中存在的问题和现场表现做出了针对性评判和指导。最终通过评委打分和商议,我院研究生夏雪荣获二等奖,史雪、贾若楠、王艺菡、杨新慧荣获优秀奖。

教学技能大赛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提高教学技能的平台,锻炼了全日制的研究生同学们的教学技能,也为同学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