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教研动态 > 正文

2021-04-27 点击:[]


2020年4月21日至22日,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任惠中先生应我校邀请,在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专题讲座及写生示范活动。21日下午7点,任教授在美院五楼开展关于《浅谈中国水墨人物画》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文新主持,参加讲座的有美术学院院长辛艺华、副院长王文新、造型艺术系主任王余、国画教研室主任蔡敏、教师李果、袁慧华等以及我院数位本硕学生。

                                             

 

任惠中教授在此次讲座中从素描、速写、水墨、线描、创作等五部分传授在军艺的教学与写生经验,让在座的各位师生都收获颇多。

一、素描

在讲解素描时,他谈到素描对国画人物创作的作用,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并从西方绘画大师丢勒、霍尔拜因、达芬奇、席勒、伦勃朗等素描作品中浅谈对科学素描的看法:在刻画对象时,要注意突出其“高低、起伏、凹凸、变化、存在”而非单纯的明暗,要做到精细素描,为我所用,精细素描讲究的是对事物形体结构的深入了解与研究,积淀十分方可提炼三分。

 

二、速写

任教授总结速写是培养观察生活的敏锐力和捕捉生活感受的手段。素描培养深入的能力,而速写培养捕捉的能力;精准与深入,从素描中来,而生动和灵感,从速写中来,最后皆成就了水墨。速写是用线条将对象的神态记录下来,作画时要顺着人物的结构画,并将山水的皴法用笔作用在对象上,使画面和谐统一,一张好的速写能勾起读者对作品背后整个民族文化的无限记忆。

 

三、水墨人物写生

任教授强调自己的水墨人物画笔法皆从山水画的皴法中借鉴,人物画需突破传统的工笔人物画法,用丰富的笔墨语言在宣纸上反复皴擦,在多重的笔墨叠压下,墨色呈现丰富厚重的质感,变化多端,墨韵浓厚而生动,这反复的过程其实就是积累的过程。中国画的写意讲究的是气象,是“表现”而非“再现”,是“造型”而非“画形”,物理的外形对笔墨有制约作用,因此在刻画对象时,要主动注入主观意识,可采用适当的夸张,突出人物特征,使之远看有气势,近看有气质,细读有故事。

四、线描人物写生

任教授说生活中的写生具有“鲜活”性,而这在照片上是体会不到的,写生,是经营探索的过程,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过程,按部就班地套模式是没有意义的。写生更有利于捕捉生活中的细节,尽精微,才能致广大。即使是立体主义画家毕加索的变形作品,也是基于对真人模特写生的基础上完成的。

 

五、创作

 任教授指出在收集素材时,用照片做创作也要笔墨化,不能照片化。若想使自身的画面时刻保持新鲜感,就要勤动手勤动脑,他表示自己一次外出写生的作品多到可用直尺来测量厚度,天道酬勤,力耕不欺,以此来勉励在座的各位。

 

                             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文新发表感谢致辞

           造型艺术系主任王余教授代表艺术学院接受任惠中教授作品集捐赠、握手合影

 

4月22日上午八点半,任教授在美院八楼现场写生示范,美院师生数人在现场观摩学习,并与任教授进行了热情互动。

一幅女性水墨人物画历时两小时完成,写生完成后任教授对范画作了讲解,他强调要注重以情感注入生活,以笔墨传达情感,根据模特的相貌特征、衣着服饰等,运用相对应的笔墨语言,或皴擦点染,或泼墨,对具体作品进行具体分析。在着色时,调配出与模特所画部位相对应的颜色,上色过程中要注意用笔,不可太拘泥。

 

          

任教授表示模特内搭的服饰纹样较突出,但是在绘画过程中,应该概括地构成画面,不拘泥于图案的具体形态,对其进行艺术加工处理,合理组织画面的内容和笔墨的干湿浓淡。作画过程中不要怕画错,错,可能是一种积淀,上色和上墨只要不妨碍画面整体氛围,就大胆的让笔墨与宣纸充分交融,产生酣畅淋漓的独特美感。

             范画讲解结束后任教授让学生模特上前题字并与美院全体教师合影留念

    任教授平易近人,如话家常,趣味横生,由深入浅,同学们频频用掌声向任教授致敬,为同学们的对中国水墨人物画的艺术探索指明了新的方向,大家如饮甘泉,受益匪浅。此次教学示范活动,不仅为我校教师提供了高层次的研讨交流平台,也为全体学生提供了好的观摩学习平台,对华中师范大学的美术教学活动具有很好的实践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