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0-12-2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以高校美育教育为出发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效促进新时期美育事业发展,推动高校美育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美育发展之路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新时代高校美育建设高峰论坛”于 2020 年 12 月 19 日至 2020 年 12 月 20 日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湖北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全国美育研究领域的专家、省内外高校美术学院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


论坛主题是全面落实“两办”文件精神,建设中国特色学校美育体系。论坛主要围绕新时代师范大学美育建设与发展、新时代高校美育建设的价值与实现路径分析、新时代高校美育发展之路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后疫情时代高校美育工作的现状与对策四个议题展开。



论坛开幕

开幕式

undefined

论坛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金新利副院长主持

致欢迎辞

undefined

华中师范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何祥林教授致欢迎辞

研究员讲话

undefined

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友元研究员讲话

美育年度报告

undefined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文新教授发布《华中师范大学美育年度报告(2019年)》

嘉宾合影

undefined



特邀嘉宾

undefined




彭富春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杰出学者


undefined



李超德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教育部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undefined


古棕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术与设计系主任



undefined



罗礼平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undefined



孔新苗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undefined



冯民生

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undefined



徐文涛

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undefined



梁梅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美学研究室研究员

undefined



高细媛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教研室主任、华中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


论坛主持人

undefined

上午的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陈晓娟副院长主持


论坛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一

富春

主题:以美育人——让人成为完美的人

undefined

首先为我们带来特邀报告的是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杰出学者彭富春教授。彭老师早年师从著名美学家李泽厚先生研习美学,之后留学德国,师从海德格尔晚期弗莱堡弟子博德尔教授,是武汉大学历史上第一位留德哲学博士。回国后,彭教授以其深厚的中学背景和西方功底创新性地解读、传播了中国文化、中国美学,并对中西艺术学、艺术教育等相关问题有着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他的《论国学》《论孔子》等多本著作纳入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彭富春教授的报告围绕新时代高校美育建设当中值得思考的一些问题展开,主要探讨了以下三方面的内容:第一,什么是美育;第二,什么是“新时代”;第三,美育如何培育一个完美的人。彭富春教授认为美育应当被理解为人及其世界完美的教育,它不仅仅是一般意义的艺术教育,还有自然美、社会美的教育,美育应当贯穿于德智体美劳所有的教育门类之中。关于什么是“新时代”,彭富春教授认为应该对“新时代”进行多维度的解读,我们不仅要注重当下,也要积极吸纳西方的东西。同时,在这样一个时代——中国梦的时代,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的时代,虚无主义、技术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时代,我们也要反思美育应有何作为。对此,彭教授指出,人的生活世界是欲望、技术和大道三者的游戏活动,因为人的欲望生而有之,与动物靠本能满足自己的欲望不同,人是需要通过使用工具和技术发明来创造对象,然后才能满足人的欲望,而大道即智慧可以指引人哪些欲望是可以实现的,哪些是不可以的,哪些技术是可以使用的,哪些技术是不可以使用的。最后,彭教授认为“美”实际上就是欲技道游戏的完满实现,美育可以通过由欲到情、由技到艺、由道到人来培育一个完美的人。

特邀报告二

李超德

主题:美学将是未来的伦理学——美育赋能·艺术感知教育的重要性

undefined

李超德教授曾经长期担任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院长、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现任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级学科设计学博士点带头人。教育部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李超德教授多次被评为江苏省教学名师,同时担任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李超德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以下三方面展开讨论:情智教育与全面素质培养、孔子学说与情感教育的重要性、创造力的培养与艺术感知教育。李超德教授着重指出:第一,艺术审美引导人们造就完整人格,美是在审美过程中建构起来的体现人类生存完满性的形象;第二,艺术审美引领人们进入精神家园,现代社会最大的精神危机莫过于信仰危机,信仰虚位不仅导致道德系统的飘摇,同时导致物欲横流乃至悲观情绪的弥漫;第三,艺术审美促进人们营造和谐环境。李超德教授最后指出造就完整人格,臻于自由境界,促进人际和谐,既是艺术审美的宗旨,也是伦理学之所期。

特邀报告三

古棕

主题:守正创新——做好文化自信的美育工作

undefined

古棕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欧美同学会美术家联谊会副会长,留苏分会副秘书长,中俄友协理事,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油画学会理事。

古棕教授从新时代对师范人提出的新要求为切入点,从以下四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美育工作的一些做法。第一,面向校内(外)的“京师美育大讲堂”,该讲堂依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与戏剧、音乐舞蹈、数字媒体、美术与设计、书法教学的骨干力量开展学术活动;第二,面向校内师生的音乐、古典舞、油画和摄影等工作坊;第三,面向社会的“高参小”扶教工作,支持北京市县郊区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第四,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和书画展览,增加校园艺术氛围和师生交流的机会,使其成为人与人交流的第二课堂。古棕教授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最终需要现代优秀人才来支撑,美术教师的工作任重道远。中国还有很多不够发达的地区需要优秀教师去支援,国家应有长远和有效的政策给予支持和倾斜。全国师范大学美术教育联盟还将为全国的师范人做更多的工作,包括举办专家讲座、教师作品展览、学术论文研讨会及学生优秀作品展览,鼓励各师范院校利用好这个平台,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培养好未来的人民教师,从事提高中国文化自信的美育工作

特邀报告四

罗礼平

主题:立德树人 以美培元——从传统艺术创作说起

undefined

罗礼平教授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理事

罗礼平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从中国传统艺术创作看美育的本质”展开讨论:第一,从载道、娱人、致用等三方面谈创作动因;第二,从树人立品谈创作条件;第三,从艺以化人谈创作过程。罗礼平教授认为美育在于明德励志、树人立品、培根铸魂,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他同时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特邀报告五

孔新苗

主题:新时代美育与高师美术学科建设

undefined

孔新苗教授是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理论与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孔新苗教授长期从事高校美育研究工作,是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高中美术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

孔新苗教授认为我们身处学校美育发展的新时代,学校美育面临史无前例的重大机遇,学校美育、中华精神、创新教育和面向全体是新时代美育的四个最突出要点。孔新苗教授主要围绕以下五方面展开了讨论:第一,新时代学校美育的文化资源与文化自信;第二,中国传统美育精神是新时代学校美育的精神家园;第三创新教育是新时代学校美育的时代特征;第四,面向全体是新时代学校美育的实践目标;第五,以2019年“首届全国普通高校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为例,针对高师美术学科面临的新问题、新机遇展开了探讨。

特邀报告六

冯民生

主题:当代美育与美术教育

undefined

冯民生教授是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美术学科教学及美术教育相关研究工作,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书画协会高等美术教育专业协会副会长、陕西省美协漆画艺委会主任、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冯民生教授的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全国美展二等奖、优秀奖,陕西省美展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奖项,近60余篇学术论文发表于权威核心期刊等刊物,出版专著3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级项目多项。

冯民生教授围绕以下三方面展开了讨论:第一,当代美育的含义;第二,新时代高等美术教育的美育特征;第三,美术教育如何达成美育。冯民生教授认为美育作为新时代社会和教育领域的核心关键词,与社会的当代性和教育的当代性紧密相连。美育不仅改变人们对现代生活的认识,而且对现代教育产生重要影响。美育也成为塑造现代人格和改善人们生活的主要因素。社会的现代化归根结底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取决于教育,而美育首当其冲。

特邀报告七

徐文涛

主题:当代语境下的高等美术学科一流专业建设

undefined

徐文涛教授是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杰出艺术家。其作品载入《中国油画史》《新世纪中国当代艺术图鉴》《中国当代艺术史》,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被广东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南京海德美术馆、武汉合美术馆收藏,获得首届美术文献提名奖,首届南京美术展银奖,第十一届湖北省文艺评论二等奖,并于2016年在中国重点美术馆湖北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

徐文涛教授指出,从事当代艺术仅仅靠基础的技术训练是远远不够的,当代艺术的创作是经验、记忆、想象的综合,是对社会的认识与体验。徐文涛教授以西方抽象艺术和中国当代艺术为例,指出对视觉艺术的解读不能只停留在视觉表现,还应进一步挖掘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哲学思想和文化内涵。徐文涛教授还认为艺术创作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尤其在信息时代,我们的教学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还要指导学生用独立的方式去思考和表达自己对世界的认识与理解,表达对当代社会的思考,同时学会如何成长为一名真正的艺术家。此外,徐文涛教授还结合A3计划展览和讲座向嘉宾们展示了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在专业建设方面的实践工作经验。

特邀报告八

梁梅

主题:一杯茶的美与俗——生活审美与美育

undefined

梁梅教授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美学研究室,长期致力于设计史、设计美学、生活美学的研究。著有《世界现代设计史》《设计美学》《现代平面设计史》《现代主义之后的设计》《中国当代城市环境设计的美学分析和批判》和《意大利设计》《新艺术运动》等著作;主编《中国环境设计年鉴》《环境艺术设计精品教材》和《图说现代设计》等丛书。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长期担任设计史和设计美学的教学工作。

梁梅教授的报告从“2020年第十一届中国十大丑陋建筑候选名单”提出社会美育与审美重要性的问题,继而通过“一杯茶的美与俗”观照出人应当追求一种沉静平和与自由的生活状态,自我是高人贤士最重要的功课,内省是中国人完善道德人格的方式。梁梅教授还从中国古玉器和宋瓷的“温润平和”和“含蓄儒雅”折射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美育精神,并指出美育育人,首先育己生活审美即以审美的态度对待生活,体现在日常中即得体、从容、自信和优雅的生活方式。

特邀报告九

高细媛

主题:新时代美育课程建设——以大学美术通识课程为例

undefined

下午最后一场报告是由华中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高细媛副教授为我们带来的主题为《新时代高校美育课程建设——以华中师范大学美术通识课程为例》的报告。高细媛副教授博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其博士论文《审美视野下的教学理解》主要探讨教育如何培养具有完美人性的人。高老师长期致力于美术理论与美术教育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获得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本科教学创新奖三等奖,被评为全国第七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指导师范专业类学生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指导学士学位论文多次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高细媛副教授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丰富多元的美育课程教学,提出了国际视野与本土意识共存、传承精神与创新能力并举、文化理解与艺术表现协同、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交互、审美鉴赏与批判反思互补等五大美术通识课程建设的目标,并对华中师范大学美术通识课程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分享。高老师进一步提出了大学美术通识课程持续建设策略: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升解读新的艺术现象的能力、关注本土美育课程资源的开发、充分发挥美育育人功能。

论坛主持人

undefined

下午的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文新副院长主持


九位特邀报告专家围绕“全面落实‘两办’文件精神,建设中国特色学校美育体系”的主题,以高瞻远瞩的视野带来了高屋建瓴的学术报告,使大家获益匪浅。相信我们共同作为中国美育建设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各位共同努力与支持下,一定会为中国高校美育工作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交流研讨嘉宾


特邀专家主题报告结束之后,在华中师范大学王文新副院长的主持下,来自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分享了各自美育工作的经验与心得体会,为新时代高校美育建设献计献策。

undefined


吴海广

中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undefined


彭燃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undefined


金波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教授

undefined


马新平

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undefined


曾超

湖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undefined


李中华

湖北工程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

undefined


王志云

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

undefined


王胜华

天津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讲师


论坛闭幕

院长讲话

undefined

论坛闭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辛艺华教授进行总结讲话,并邀请与会嘉宾参观美术学院。



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来自省内外四十余所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江城,于华师桂子山共襄美育盛举。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