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0-12-28 点击:[]


 

建筑塑造空间,空间影响教育。1226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美术学院、华师附小、华师文化与教育建筑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为学习而设计——面向未来的校园空间建设”研讨会在汉顺利召开,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在汉高校的专家学者,洪山区教育局、东湖高新教育局主管领导与专家,华师后保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设计院负责人,部分中小学校长和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与会代表合影

研讨会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文新主持,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付义朝致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及近年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并指出,学校越来越重视建筑环境设计学科,并与华科等相关院校合作成立了华师文化与教育建筑研究中心。建筑环境设计学科非常强调其社会设计属性,立足华中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平台,秉承“理论研究与设计实践并重,产学研一体化,设计服务社会”的专业建设思路。凸显“教育空间、文旅空间、生活空间”三大特色方向,在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同时,建立了实验室、工作坊、实习基地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跨界融合,以三大特色方向的重点问题为导向,与教育人工智能学部、华盛顿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AECOM等校内外重点教育科研与设计机构合作,建立内外结合的培养协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付义朝致辞



湖北省建筑设计院领导张海鹏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文新主持学术论坛

在学术报告环节,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沈爱华的《学校空间里的教育生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田友谊的《以学校文化提升学校品位》 ,华中师范大学文化与教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严胜学的《设计赋能教育--构建面向未来的学习场景》,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彭雷的《教育、创新、空间--理论思考与实践》,湖北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宋伟华的《未来无边、教育无界》,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教授黄涛的《智慧校园学习环境与学习空间构建》,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课程教学中心主任谢能超的《漫步数学学习空间“456”》,武汉科技大学城乡规划系主任刘伟毅的《统合、共享、涌现--面向未来的校园空间改造实践探索》从空间设计、校园文化、智慧教育、课程研发、学校管理方面探讨了学校空间的多元内涵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沈爱华作主题演讲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任田友谊作主题演讲

         华中师范大学文化与教育建筑研究中心主任严胜学作主题演讲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彭雷作主题演讲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部教授黄涛作主题演讲

           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宋伟华作主题演讲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课程教学中心主任谢能超作主题演讲

           武汉科技大学城乡规划系主任刘伟毅作主题演讲

东湖高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沈爱贞院长总结发言

自由交流环节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在社会经济急速变化、科学技术快速迭代、教育自身快速发展背景下,必须对旧有的学校空间进行变革,才能适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兴起,大教育理念在校园空间全生命周期设计中的作用日渐凸显。需要教育者进行有意识的研究和开发,加强对学校空间的研究,既有意义,也有必要。

如何面向未来,为师生预留接口,提供更多可能性,应当是校园建设决策者亟待反思和前瞻性布局的重要议题。新老校园空间设计(改造)应融入现代教育思想、赋予传统文化内涵,更好地发挥学校空间的育人价值,以学生的学习活动为导向,注重开放性、灵变性、交互性。


供稿:暴乾 赵瑾 摄影:高小鹏 荣谢天 鄢玥琳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