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2-10-28 点击:[]


 

10月26日晚,我院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鹏教授做“敦煌艺术与中国现代性溯源”学术讲座。同时张鹏教授任《美术研究》杂志社社长学报编辑部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晓庚老师担任本次讲座学术主持人,美术学院各教研室主任、美术史论教研室全体教师与全院学生参加线上会议。

 

 

张鹏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对选择敦煌艺术的原因以及敦煌艺术的重要性做出解释,在“一带一路”与当代文化的全球化视野下,从学术角度去梳理,才能对敦煌艺术做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

 

 

 

而现代性溯源最重要的内涵是反思,中国史学的反思提倡的正是古今之鉴,研究敦煌艺术应用古今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敦煌艺术的古今之鉴体现在以敦煌艺术为代表的丝路文化对现当代艺术产生了重要影响。例如在书法、中国画、油画及美术史研究上的先辈们——钱玄同、刘半农、张大千、董希文、金维诺等人,不仅自己收获了来自传统艺术的养分,也因为敦煌艺术而成为中国现代美术变革的先锋人物。

 

 

 

此次讲座活动,学生学习热情高涨、积极互动,进一步认识了敦煌艺术,也关注到艺术发展讲求古今之鉴,唯有以史为鉴,现今的学术活动才能有创新性的发展。学生们纷纷表示要以优秀前辈们为榜样,为中国文化发展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