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2-11-14 点击:[]


1111日晚七点半,由“中国艺术社会史”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华中师范大学艺术社会史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丝绸之路石窟壁画色彩的生成与传播”学术讲座由金成辉副教授于腾讯会议线上开讲。金成辉副教授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专业,获艺术学博士学位,现为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术教育系主任研究方向为中国绘画色彩研究,敦煌美术研究。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蔡敏副教授主持会议。

 

 

讲座伊始,金成辉教授首先讲授“色彩”在绘画中的重要地位,并引申到在石窟壁画中“色彩”也担任了重任。而沿着丝绸之路,我国的众多石窟寺中克孜尔石窟和敦煌石窟主要以壁画为主,其余石窟多以雕塑为主。然而作为整个中国乃至世界,原生态壁画面积最多的一个佛教石窟寺,敦煌莫高窟的艺术成就相当高。因此金成辉教授以敦煌莫高窟为例,展开这次讲座。

 

 

在色彩的运用方面,敦煌石窟的一大特色是塑绘一体——利用泥塑与色彩、壁画相结合而达成统一的效果。壁画的特点主要有勾线、描色以及营造浮雕感。石窟壁画色彩的来源与佛教色彩有一定的关联性,虽不一一对应,但石窟壁画色彩不能脱离佛教色彩,任由工匠发挥。

 

   

 

在提到影响敦煌石窟壁画色彩形成时,金教授讲到有三种来源,分别是印度阿旃陀石窟壁画、克孜尔石窟壁画、中原墓室壁画。而研究敦煌石窟壁画色彩的主要特点,可以从主尊像色彩和菩萨像色彩入手,肤色、发髻、佛衣等色彩不同时代都各有不同。概括来讲,敦煌莫高窟壁画色彩的生成与演变是基于佛教色彩系统,在自然颜料的加工处理中,经过工匠、画匠技艺,而展现出的多姿多彩敦煌壁画成就。敦煌莫高窟壁画色彩通过石窟建造时流传下来的画稿、敦煌绢画以及壁画表录这些媒介,将敦煌莫高窟壁画色彩,以敦煌为中心辐射至全国乃至世界,在历史的洪流中不断绽放光彩!

 

  

 

最后,金成辉教授强调,研究敦煌艺术,不仅仅在于临摹、复制,重现敦煌壁画的雄光,而是在研究学习的过程中体会敦煌艺术的魅力,它之所以经历千年而不朽,是由于它产生了使当代艺术不断发展的价值与意义,是我们当下进行再生产、再创作源流不断的借鉴。

 

   

 

   讲座结束,蔡敏老师再次向包含丰富内容、扎实学识的讲座表达了敬佩之情,也对金教授再次表达了感谢。同学们也根据讲座内容与自己的所听所想向金教授提出问题,并得到了金教授的耐心解答。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