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2-11-23 点击:[]


 

11月21日,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数字图像时代绘画方法论的思考与建构”学术讲座于晚七点线上开讲。主讲人徐文涛教授表示很开心能与华师美院学子讲授本次讲座,也欢迎各位学子的随时提问,希望能与各位学子进行良好的交流互动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文新教授主持会议并代表学院对徐文涛教授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伊始徐文涛教授首先谈到本次讲座做为一个导学,主要内容是关于艺术创作方面的交流,针对同学们从习作阶段到创作阶段转化作一个导论,帮助同学们梳理创作方法。

随后,讲座主要围绕“什么是创作”、“创作的方法”与“为什么要创作”来展开。针对同学们对创作”的概念很模糊这一情况,徐文涛教授从导师与学生两方面进行说明。首先导师把创作的方式交给学生,而不是关注学生创作的结果。其次学生们无论毕业前后,都要以一个独立艺术家的身份来进行判断同时兼备思考能力,要时刻把握如何去创作这样一个问题。关于创作方法,徐文涛教授指出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内容,一个是形式。内容与形式贯穿整场讲座,围绕这两个词,分析古典主义绘画到现代主义绘画再到后现代主义绘画中内容与形式如何进行转化,其中又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关于“为什么要创作”,徐文涛教授谈到进行艺术创作,实际上是一种内心需求的表达,对于外部世界的体会,经过艺术家自己的思考与创作来进行表达。

最后,徐文涛教授重新回到解决创作的问题上,总结到作为一名艺术家,应该善于思考,对于生活和社会要思考如何用自己的语言和内容来表达,其次也要善于观察,观察优秀画家和优秀的绘画作品,从中汲取养分帮助自己的创作。

 

会上,同学们听得认真,思考仔细,勇于发问。徐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也一一进行了解答,讲座氛围活跃。本次讲座圆满完成。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