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学工动态 > 正文

2019-11-25 点击:[]


  水杉是中国特有树种,树干笔直,枝叶齐整,同时耐寒耐温、适应力强。1018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惊艳全世界。这其中,以“小水杉”统一命名的23万志愿者也以最美微笑递出武汉“名片”。


最长的距离才最坚毅


黄世珍是华中师大美术学院2017级学生,同时也是军运会23万名志愿者中的一员,负责公开水域这一“水上马拉松”项目。公开水域的场地位于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东湖郭郑湖水域,这里将角逐出男女5公里、10公里的金银铜牌。黄世珍的工作任务就是在这片水域接待身着卡其色“pool”标志背心的中外媒体记者,带领他们登记个人信息,前往相关的摄影场地。


比赛当天,温度骤降,秋雨朦胧。清晨620,黄世珍同其他志愿者在华师博雅广场集合,坐车前往东湖赛场。面对恶劣的天气状况,她和其他志愿者一样,套上一层轻薄的红褐色雨衣,帮忙布置好3架展篷。“一般这会儿是715,接着就是两个多小时的雨中等待。”


“记者已就位”,这是那三天她在公开水域游泳项目现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要带领十几个新闻记者穿越比赛湖泊抵达岸边,监督每一位新闻记者在指定位置就位,黄世珍成了这些咔擦运作着的新闻工作者的“齿轮传送带”。


1小时57262,是男子10公里的冠军用时。一边是激烈沸腾的助威呐喊声,一边是持续走低的湖水温度,对于黄世珍而言,这些运动员们的身体状况才是最令她揪心的。“选手上岸后我看见他们露出来的脚踝部分都是紫青色的,真的很不容易!在最后一场男女混合接力赛事中,中国队表现优秀,颁奖后我们和一位中国女运动员合影,她告诉我们她才十九岁!这么小的年纪就已经这样出色了!”


“他们是飞舞的海豚!最长的距离磨练了最坚毅的品性。我想,我也能跑赢这场属于我人生的马拉松。”黄世珍补充道。



密密麻麻才真真切切


朱璐瑶也是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7级学生,与黄世珍不同,她接手的工作全在幕后。


“有幸加入军运会小水杉志愿服务这个大家庭!赛场的后勤保障工作琐碎却关键,我的任务就是查看应急工作细则,核对工作人员通讯录,并时刻待命准备赴往‘前线’。”


每天坚持6点起床,从华中师范大学到武汉会议中心会耗费她1个多小时车程,接着就是近8小时的核查工作。军运会期间,20页的电话手册,密集排列的机密文件,细化到各个赛事项目负责人和应急对接人,这些都需要她逐字逐句地核查。此外,她还要轮班值守,对接外事与接待部指挥中心的现场赛事直播,排查紧急情况。


当谈起军运会“最难忘的瞬间”,她告诉我们,军运会闭幕式彩排现场令她无比自豪。“在彩排中楚文化的传承夺人眼球,吉祥物的展示更为此次世界军人运动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与世界同在,与军运会同在!”


一排排密密麻麻的记录背后,藏着像朱璐瑶这样朴实的志愿者们真真切切的付出。工作结束后,朱璐瑶像其它大学生一样还得回到学校完成相应的课程与作业,她告诉我们,就是在这样的忙碌中充实着自己,钢笔与画笔的交替,如此坚守十四天。



反反复复做到兢兢业业


学习辨识109个参赛国国家的国旗、国歌,这是方纪仁通过此次军运会收获的独特技能。


方纪仁是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8级学生。军运会期间,他的任务便是负责核验旗帜数目、参赛国旗帜,确保国旗印刷、材质等细节无误。


“为了记准记牢国旗国歌,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反复辨认、反复听歌、反复考试,至少背了上千次。”


方纪仁参加过3次武汉军运会军运村的实践活动,这为他工作的开展奠定了一定的经验。他有幸安全护送旗帜至防长见面会,参与了一次8个国家代表团的欢迎仪式。“与各国团长和外礼一起核验旗帜,我感到非常荣幸。”


在比赛后期,他在综合保障事务组帮助协同综合组包装运动会400个胸标,清点组装了200套军运会大礼包。为了将欢送会的前期工作做到足够精致,他按照礼宾顺序一一摆放各参赛国国旗,这其中,摆放的角度、高度、稳定性、延展性、弧度等细节都必须经过他的深思熟虑。


“只有一遍又一遍地细心核查,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规整,直到各国旗帜升起的那一刻,直到运动场内‘高光’的那一刻,‘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在我这才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方纪仁手持国旗,动作轻柔而虔诚。


 

后记:武汉军运会执委会志愿者管理中心主任朱进25日受访时介绍,本届军运会招募的23万名志愿者中,有2.6万名赛会志愿者,主要来自武汉33所高校及部分军事院校。为响应“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选拔25名优秀志愿者赴往此次军运盛宴。军运会的背后,是这样一群日夜奔劳、辛勤付出的志愿者们,无论台前幕后,他们都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属于美院学子的热情,播撒着属于华师美院人的金色光芒。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