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主页 > 新闻动态 学工动态 > 正文

2020-10-31 点击:[]


思政课堂新“打开方式”|美院“开学第一课”顺利举办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找准历史方位,明确成才方向,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于1031日在10号楼8楼开展开学第一课。参加本次研讨课的领导嘉宾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君华、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付义朝、副书记李宪玲、专家代表侯云汉、尹继鸣、高细媛、郑达。本次研讨课由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宪玲主持。


17AD4


课堂伊始,李宪玲书记首先为2020级新生送上祝福并发表讲话,她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拓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美术学院开设的开学第一课正是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为全体新生打造的思政新课。本次的课程将以专业老师访谈的形式,将课堂思政和思政课堂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协同育人的功能。李书记表示,开学第一课不仅是大学,更是人生的第一课,对此,同学们要有所获、有所悟、有所行。她也希望同学们通过系列课程,实现理论到实践、知识汲取到信仰信念的转化和升华。


A94F8



接着,由2020级新生辅导员王璐老师带领同学们揭开大家期待已久的开学第一课的神秘面纱。2020级新生已经在桂子山学习生活了两个月,同学们在感受新环境、新起点带来的新鲜感的同时,内心也出现了很多困惑和茫然。在课堂开始前,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有50%以上的同学对专业选择表示迷茫,为此,本节课特邀请到了四位专家来和同学们聊专业、聊大学,为同学们指引方向。


20BBF


侯云汉老师在谈到分专业时表示,同学们在大一的学习中要对美术学和设计学的共同技术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在这一年里大家也可以结合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明确自己的目标。侯老师认为第一考虑的是兴趣,对一个专业没有兴趣和爱好就会导致强迫自己去学习。第二要考虑到的是社会需求,毕业之后能否找到相应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紧接着,尹继鸣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在设计专业的选择上应做什么样的准备。他认为,艺术设计方向有两个重点,一是专业本身的学习,二是个人对社会的关爱和关心。尹老师列举了社会养老问题和城乡建设问题,并向同学们发问:大家在社会扮演的角色中,能够做什么?这引起同学们的思考,让大家明白了了解社会的格局很重要,也明白设计并不仅仅是三维,更多的是关注社会的发展、明白自己扮演的社会角色是什么。随后,尹老师对设计类专业进行介绍,方便同学们更好的选择专业。


197F2


郑达老师分三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第一是基于事业,他认为知识是没有国界和边界的,通过新生研讨课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每个专业的不同,所以大家是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钻研下去;第二是基于学科,他认为专业间有什么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这个关系也是基于兴趣才会产生;第三是开拓未来,同学们在选专业时应该把眼光放长远,应做好对未来的准备。


1ED03


  接着,高细媛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很多学生家长都关心的师范与非师范专业相关的问题。她表示,国务院在2015915号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文件,在20201015日再一次发布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从中可以看出美术教育作为美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已经纳入了测评和考试。她还说道,在今年9月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接受了教育部对我院师范专业的二级认证,获得了一致的好评,这也说明我院的师范专业的前景也将越来越好。同时,美院也将对非师范专业转师范专业的同学设立门槛,因为同学们不能抱着转入师范专业就获得了铁饭碗的心态,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优胜劣汰,每一个行业都需要大家的付出。她还强调,当同学们选择美术教育这个专业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因为教育是一种人文学科,更注重的是人文关怀,所以对同学们的人文素养要求非常高。


C7E58


  随后,韩部长针对本次课程进行发言,她表示,听完今天的课她不想作为一名领导,而是作为一名家长。她以家长的身份向同学们提出三点:第一是健康,这场疫情其实还在继续,所以希望同学们可以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第二是主动适应,希望大家有主动学习的状态主动适应大学生活,主动成长;最后一点是珍惜当下,在疫情期间同学们能来到校园上课是非常珍贵的,大家能够坐在这里是来之不易的,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每一天。


9D65D


课堂最后,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进行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同学们选择专业只是开始注册,下一步要让专业驻守我们的内心,通过我们的专注,把我们的专业变成我们人生的努力方向。也希望全体美院学子能够努力发现美,表现美,传播美,弘扬美,当好华师的大美使者。希望美院的老师们能研究美,传授美,既向学生传美之术,同时也向学生传美之道”“兼修,努力培养不同的美术人才。希望我们美院全体师生,在美育过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为打造美在华师大美华师而共同努力。


19565

 

对于同学们来说,每一个人的选择都不是偶然,每个人的生活也不是彩排,希望同学们珍惜当下,把握现在的每一分钟,去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去感知美术精神、去设计美好、去传承美术。


DDE8D


-THE END-

撰稿:张思月

编辑:梁靖晨 骈洁

审核:张锦航 汤益迦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