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学界聚焦 > 热 点 > 正文

2013-07-05 点击:[]




今天几位朋友谈论关于知识与智慧的关系问题,我认为可以有多种视角:
    一是从生活的角度看,解决了生活中的问题就是智慧,熟悉周围的环境,知识解决问题的工具材料,明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些都是知识。
    二是从宗教的角度看,知识属于人类,是有限的,智慧属于上帝,是无限的,正如“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三是从教育的角度看,知识是关于是什么的问题,书上网上学的和老师教的都是知识,智慧是关于怎样用的问题,就近而言是做好作业考好试,远的而言是能用以谋生和做事业。
    四是从心理学角度看,智慧是遗传的,知识是后天的。有的人天生有智慧,无师自通,正如有些学生认为成绩好是因为自己的素质高。不是老师教出来的;有的人天生智慧低,怎样学都学不会。但存在一种先天不足后天补的人,不断地学习和努力,从知识的积累到智慧的超越。
    五是从历史的角度看,知识是人类一代又一代积累起来的经验和教训,智慧是反思对这些经验和教训进行反思,从中总结规律,吸取营养,使当下少走弯路,生活得更幸福。
    六是从线性思维来看,知识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产物,而认识是离不开智慧的,智慧是基础,认识是过程,知识是结果,三者实为一体,知识与智慧实质上是相通的。
    七是从统一论角度看,不论知识还是智慧,最终都要统一到人的大脑之中,所以当下很多人的理解是知识即智慧,智慧即知识,二者实为一体。
    八是从辩证关系来看,知识与智慧是相互关联的,有智慧一定有知识,但有知识不一定有智慧。多数情况下,知识的丰富会增加智慧的概率,智慧的提升必然会有知识的增加。
    关于二者的关系,或许还有很多其它的视角,欢迎讨论。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

     

    点击排行


     

    邮编:430000                      

    电话:027-67868321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10号楼   

    Copyright @ 2010~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