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 点击:[]



肖丰教授、魏谦教授美术作品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总署主编的国家重点图书出版工程《辉煌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中,唯一多卷本、唯一美术类代表图书的《中国美术60年》(1949—2009(精装全6卷)(人民出版社),该书浓墨重彩、全面、立体地展现了60年来中国美术所取得的最高成就及其曲折、辉煌的发展历程。
    该书荣获《中华读书报》“2009年百种最具影响力图书”、雅昌“第四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09)”“十大艺术出版物”等荣誉,目前已经入选“中华优秀出版物”。
 
    肖丰教授近期代表作《中国光影》系列在多元文化价值取向的国际背景下,借用中国文化的传统资源并将其转换成中国当代艺术的形式, 将这种“中国方式”, 参与到国际文化当中, 成为一种符合当代语境的艺术方式。这种艺术创作形式并不是一个新起、突兀的艺术现象,从一定意义上讲其视觉元素彰显出中国文化本土化特征,它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扬弃中的吸收, 也是对西方当代艺术创作方式的借鉴和创新,使我们能够看到一种多元文化生态的景象。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面展示新中国60年以来美术创作、美术研究所取得的成就,勾勒中国美术60年变化发展的规律,大型学术画册《中国美术60年》(1949—2009)(全6卷)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美术60年》全书主要内容包括:
   (1)收录了1949年10月1日至2009年8月31日期间中国美术各门类艺术作品1077幅、插图205幅。(2)所选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版 画、漆画、水彩画等15个门类。(3)文字内容包括总序、分卷序、各美术门类文论、图版说明、艺术家简介、“中国美术纪年(1949——2009)”、后 记等。(4)全书共6卷,分别为:第一卷大致收录1949年至1963年期间的作品;第二卷大致收录1964年至1976年期间的作品;第三卷大致收录 1977年至1984年期间的作品;第四卷大致收录1985年至1992年期间的作品;第五卷大致收录1993年至1999年期间的作品;第六卷大致收录 2000年至2009年期间的作品。(5)“中国美术纪年(1949——2009)”部分主要涉及国家重大文艺政策,美术院校、机构等的创立沿革,相关各 门类美术作品的重要展出和学术活动等。
  《中国美术60年》总主编、中央美院院长、中央美协副主席潘公凯表示,本书编委会按照统一的艺术标准, “在数以万计的优秀美术作品中特选出1000余幅精品,并配以分卷序言和各画种史论性文字50余万,是1949年以来新中国美术精品集大成之作。”而《中 国美术60年》的封面设计、函套与版式,都由曾参与奥运会美术设计的中央美院设计学院王敏院长领衔设计。据悉,《中国美术60年》已经入选中共中央宣传 部、新闻出版总署主编的《辉煌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并且是入选该书系唯一的美术类重点图书。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

     

    点击排行


     

    邮编:430000                      

    电话:027-67868321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10号楼   

    Copyright @ 2010~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