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点击:[]



在前不久揭晓的2005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设计大赛”中,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03级艺术设计专业的樊利谋,以一副组画《花朵篇/天鹅篇/蝴蝶篇》,问鼎大赛“平面类”一等奖,也成为湖北省高校唯一一个一等奖获得者。于是,记者于日前拜访了他。
       樊利谋之参赛篇:每天都上网浏览各种赛事             
       樊利谋来自广西南宁,家庭条件很差,从小便对绘画感兴趣,但由于无钱支付高昂的学费,而与艺术无缘。高三时,正在为高考疲于奋战的他,偶然听到学艺术同样也可以上大学时,便眼前一亮,半路出家,改行学艺。
     “由于起步较晚,我在高三一年里,几乎每天都在画室了度过,而且晚上一般都熬夜到凌晨两点。”樊利谋说,那时侯,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虽然很辛苦,但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感觉很踏实。
       如愿考上大学后,樊利谋凭着自己的能力,迅速闯出了一片天地,他的绘画和平面设计作品获得同学和老师的高度评价。于是,他开始将眼光投向各种大型赛事。
        利用担任年级宣传部长职务之便,他经常到老师那里询问全国一些相关的比赛,并请老师帮助指导。大学三年里,他先后参加全球华人十大金犊奖广告设计大赛、 2008—2012“同一个梦想”奥林匹克招贴设计大赛、靳埭强设计奖全球华人大学生平面设计比赛等大型赛事十余项,而且都满载而归。他说:“我每天都要 上网浏览各种赛事,只要是与我的专业相关的比赛我都会参加。”       
        不断的参加各种赛事,樊利谋也为他赢得了一个外号叫“参赛狂”。他说,所有的比赛都是课外完成的,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习,他每天的课程都安排的满满的,而 且还利用课外时间在校外参加动画设计的培训。他说:“当你真正需要的时候,才知道知识的匮乏。”如今,他又在准备参加这一届的“全球华人十大金犊奖广告设 计大赛”和“武汉国际海报双年展设计的赛”。
       樊利谋之创意篇:好的创意不要轻易浪费
       一部优秀的美术作品,除了要求扎实的艺术功底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创意。关于创意,樊利谋有自己的理解。他说:“灵感来自于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但却稍纵即逝,只是有准备的人才能抓住。”
       对于樊利谋来说,既然选择了挑战,就意味着比常人更多的付出。“艺术追求的是差异性和深度,是与众不同。自己很容易想到的东西,别人同样也能想到,这样的作品也就不具吸引力。”他说,我每天都在为自己的作品构想好的创意,但很多时候都被自己否决了。
      想的过程是最漫长,也是最辛苦的过程, 这是樊利谋最大的感受。“创作一件美术作品需要一个周的时间,而想出一个很好的创意则需要几个月甚至更 久。” 他还同时表示,自己的想法只有自己才能充分发挥到极点。他讲述了大一时参加比赛的经历。那时候,自己参加了一个广告设计大赛,但刚刚开始学习的 他,对一些设计还不是很懂,便和一位高年级的同学一起参加,由自己构思,同学帮忙设计,但始终达不到自己的理想,因而也不能真正表现自己的创意,最终只能 无所收获。 

      “一个好的创意,很难得,因此不能轻易浪费。”樊利谋是个懂得抓住机会的人,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会成为他创作的源泉,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体现。因此,在他们的画室里,也经常出现他忙碌的身影。
       艺术的魅力就在于它的含蓄,在于它的灵性。他说,每一件作品,对于每一个人都会呈现出不同的含义。也许你创作做的作品不足以表达自己现在的思想,但是当你 换一个角度去欣赏的时候,它又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他说:“创意有很多表现方法,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诠释。”   
       后记: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腼腆,话语不多但每一句都表达的恰到好处。这让我很是吃惊,如此单薄的一个男生,竟然有着这么丰富的经历。或许他好有很多地 方没被发现,就像他的作品,含蓄而赋予想象,当另一个人从另一个角度去观察的时候,他又会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总之一句话,樊利谋:简约而不简单!

    分享至

    (责任编辑:美术学院)

     

    点击排行


     

    邮编:430000                      

    电话:027-67868321           

    地址:华中师范大学10号楼   

    Copyright @ 2010~2019   All right reserved.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版权所有